六旬台商贵州当农民

经过4年努力,台商徐连兴今年终于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安乐乡安乐村成功移植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多种盆栽及景观树,200亩的荒山坡被改造成一个旅游观光示范园,目前已成为贵州毕节最集中的连片台湾植物园。

 

2014年,徐连兴多次来大方考察,发现大方县生态条件良好,有适合培育观光盆栽及景观树的优势。由此决定结合自身专业的栽培管理技术,在大方县安乐乡安乐村流转荒山200多亩,承包土地30年,引进台湾樱花、千年吉树桩茶花、黄金枫林木、古树梅花、台湾珍奇松柏等名贵花木,计划修建台湾风情美食园、风情客栈等。

 

“大陆市场广阔,充满各种机遇,吸引人想去拼搏。”从台湾苗栗跨海到贵州大方当“农民”的徐连兴,因看好观光旅游在大陆发展的广阔空间,2014年开始扎根于贵州农村,投身木本花卉培育,一心一意在安乐村安下“安乐窝”,还当上了安乐村“荣誉村主任”。

 

61岁的徐连兴常年在台湾与大陆各省间奔走。2014年之前,他凭借家族的花卉贸易,已走遍大陆20余个省市。

 

徐连兴说,贵州地形多样,气候独特,生态良好,台风等自然灾害也少,发展现代农业特别是盆栽花卉种植优势独具。

 

徐连兴说:“我不是来当传统的农民。台湾现代农业起步早,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带着台湾的先进经验及模式,助力当地发展。”

 

自扎根贵州大方安乐乡安乐村后,徐连兴开始4年的土地复育工程,不断改良土壤,将喀斯特荒石山坡变成大花园。(中新社贵州大方6月8日电 作者 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