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红十字组织聚焦居家养老服务交流合作

“老龄化是两岸共同面临的挑战,大陆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比台湾起步晚,但目前正在奋起直追,希望两岸红十字组织能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推动两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交流合作。”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在第八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上说。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民生交流活动之一,第八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6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以“关爱长者,为了您的微笑”为主题,聚焦居家养老照护志愿服务,100余名来自两岸红十字组织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志愿者等参加论坛,就社区居家养老照护进行理论研讨、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

 

在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傅从喜看来,大陆社会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口数量多,养老服务资源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积淀,这是大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台湾近年来将重点放在不同养老机构、服务团体之间的合作与联系,打造一个完整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如此一来,老年人不用自己去寻找养老资源,这些养老机构、组织会为他们牵线搭桥,这也许是大陆今后可以借鉴的地方。”

 

台湾红十字组织常务监事召集人曹尔忠表示,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先锋,两岸红十字组织应当尽早准备,共同应对老龄化问题。“针对居家养老照护服务,台湾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启动了专业人才培训,推动志工服务的发展,目前已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方面可为大陆学习借鉴。两岸红十字组织应当继续加强联系,推动两岸业界的交流融合。”

 

“以福建省为例,目前志愿者队伍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水平都离台湾还有不小的差距,归根结底还是服务理念的差异。相比之下,台湾拥有比较先进的居家养老服务理念,强调志愿服务‘零距离、零隔阂’,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福建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与交往联络部部长徐义林说,目前闽台居家养老服务合作主要停留在学术交流层面,实践交流比较少,希望未来可以建立一个长效合作机制,由两岸共同设计一些方案和演练项目,组织两岸志愿者、业内人士开展交流合作。

 

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于2011年首次举办,论坛关注民生、聚焦两岸人道公益,成为两岸红十字组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新华社厦门6月6日电记者宓盈婷吴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