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台胞说“待遇”话“机遇”

“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一个人来大陆工作?为什么选择厦门?为什么要放弃所学的专业进入辛苦的航空业?”说话时总带着笑容的台湾妹子李靖妍说,来大陆快一年了,她庆幸自己做出了“这个勇敢的决定”。

 

第十届海峡职工论坛5日在厦门举行。李靖妍和来大陆工作已经8年的汤俊贤一起,在论坛上向近300位两岸职工分享他们在大陆的就业体验。

 

李靖妍是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厦航”)去年在台湾岛内招聘的首批台湾籍空中乘务员之一。让李靖妍感到“庆幸”的,是作为厦航的空乘“薪水非常高、福利待遇好”,还能让“喜欢四处旅游”的她满足“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愿望”。

 

当初报考多家航空公司,她收到了很多录取通知,但最终选择的是厦门和“此前根本没听说过”的厦航。李靖妍说,自己在大学二年级时就来过厦门,这座城市给她留下“满满的美好回忆”;而在厦航面试过程中,她又感受到厦航“在每一个环节的用心”,比如给每一位考生都准备了小礼物。

 

正是这些温馨的细节,让她选择来大陆、来厦门工作。

 

当年到台企厦门宸鸿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时,汤俊贤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但一走出厦金航线码头,揽客的出租车司机用闽南语问一声“要坐车吗”,让汤俊贤顿时有了“亲切感”。

 

来到厦门后,李靖妍和汤俊贤在工作和生活上很快融入其中。汤俊贤说,厦门的气候、饮食和台湾接近,自己从来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而且公司也提供完善措施,在工作、生活上提供很大协助。

 

刚到厦门时,李靖妍曾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身体有一些不适应”。从公司负责人到培训她们的老师、教官,都给予许多帮助,协助处理生活大小事,“让我们很快融入厦门的工作生活”。

 

汤俊贤和李靖妍在工作上感受到发展机遇。几年前,宸鸿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汤俊贤在主管支持下,带领自动化组成员,在三个多月内成功导入多项自动化开发方案,让一条工作线从240多人下降到180人左右。

 

今年福建省首次将台籍人员纳入劳模评选表彰范围,汤俊贤成为福建省首批台籍劳模。

 

李靖妍在大陆工作不久也收获了荣誉——被评为厦航2017年度空中乘务部先进生产工作者。

 

在5日的两岸职工技能展示中,李靖妍等30名台湾籍空中乘务员在厦航飞机模拟客舱进行应急撤离演练展示。这些“软妹子”一改平时温柔的腔调,在模拟客舱中高喊“弯腰、不动”“一个接一个,跳”的口令,组织指挥“旅客”从飞机应急滑梯疏散逃生;随后,又展示紧急医疗处置相关技能。

 

李靖妍说,这些正是自己在大陆工作以来的收获,让她“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空中乘务员,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汤俊贤说,未来会考虑在厦门定居。他相信,会有更多台湾人才被吸引到厦门、大陆。( 作者陈悦 徐爽 邱大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