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福建南平的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茶农在凤头村茶园内工作

 

茶农在凤头村茶园内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慈口村树村风宣传画

 

慈口村树村风宣传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慈口村农户正在剥毛豆

 

慈口村农户正在剥毛豆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万戴):福建省南平市地处闽北,是中国闽越文化、朱子文化与茶文化发源地,也是中国著名革命老区。三十年来,南平以自然环境为优势、以革命精神为传承,着力绿色发展,培养可持续性脱贫产业,真正将身边的“绿水青山”化作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南平市与浙江、江西交界,面积接近福建全省面积的五分之一,是省内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与富庶的福建沿海地区相比,山深林密曾经是南平经济发展的一大阻力。为了探索出一条南平独特的脱贫致富路,曾经在福建工作多年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南平进行考察和指示。据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介绍,习近平同志当时所提出的“经济发展与环保结合”的绿色发展道路,成为了数十年来南平人脱贫致富的核心途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将近十八年时间。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以后,他多次来过南平,每一次来都对南平的扶贫工作、对南平的三农工作、对南平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他强调过‘农村的一切工作要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来开展’、‘农民的增收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也提出过‘扶贫开发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就包括现在大家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起到核心作用的恰恰是昔日的密林深山带来的绿色产业发展。2013年南平全市有5个省级开发工作重点县,346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94万人;而截止到2017年,南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9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光泽县达到“脱帽”标准。袁毅表示,这样的成绩正是通过坚持绿色产业发展而得到的:“(在绿色发展方面)南平做了一些探索实践。我们提出了‘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这样的一个思路。就是说选准和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产业,选准后围绕这些产业补齐短板,产业链条延起来、保障强起来。把这些适合的产业发展起来,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地变成金山银山了。”

 

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南平的各种扶贫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中都坚持与自然和谐共赢的原则。对于生活在不宜居住地方的农户以及受灾农户,南平市将异地搬迁与新型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有机结合,立足于闽北丰富的水资源,力图建立风景如画、设施齐全、有配套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美乡村”,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铁山镇牛背山社区正是由受灾搬迁户组成的一个新型社区。铁山镇党委书记颜隆波表示,这个新村不仅仅有新房、新路,也有着与搬迁相结合的产业园新就业模式:“总共这个小区有199户居民。我们(将他们)安排在这里后,这里既离镇区近,也里(附近的产业)园区近。百分之八十的老百姓,都可以到镇区(园区)进行务工,一部分可以从事生产流通。小孩子上学也方便。他们这些人在家绝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主要干的是农活;来这里之后,绝大部分变成了我们这里产业工人,既满足了园区用工需求,也解决了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牛背山社区民居内部

 

牛背山社区民居内部

 

为了实现由农转工的成功转型,南平相关部门也集中对搬迁农户进行了产业培训。牛背山社区委员会主任黄瑞聪介绍到,他自己之前也是一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通过培训进入了新的岗位,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通过就业培训,我进入了工业生产(领域)。目前我(在工厂里)负责定工,同时兼一个车间主任。现在收入的话,我的妻子也是在工厂务工,我每个月有四千多,我妻子有两千多。我两个小孩子,一个读大一、一个读高一,就医、就学、就业都很方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慈口村村民中心

 

慈口村村民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慈口村雷竹园

 

慈口村雷竹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布村千亩小径竹示范基地

 

来布村千亩小径竹示范基地

 

而在发展扶贫产业方面,南平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项与生态资源和谐发展的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在具体的地域、具体产业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努力实现“一村一品”。南平建瓯市慈口村,就依靠雷竹种植专业户的专业能力,将雷竹作为致富支柱产业。目前,全村雷竹种植面积达1086亩,每亩纯收入高达1.5万元人民币,村民人均收入增加过万元,已经实现全村脱贫。村主任陈长震表示,致富能手传帮带,是这一产业积极发展的重要原因:“当地合作社的老板已经种植雷竹二十多年了,他技术、管理比较好。村里面不懂的人都来问他。比如说除虫啊、需要喷什么药啊,他都会(亲自)来指导农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湖头村村景

 

湖头村村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湖头村村景2

 

湖头村村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湖头村绿道景色

 

湖头村村景

 

南平建瓯市湖头村是国家AAA级景区,村内有2000多亩种类丰富、绿树成荫的自然湿地,清澈见底的小松溪穿村而过,绿化面积高达82%。湖头村人依靠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戮力发展特色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脱贫致富。依靠34公里沿溪绿道和相关旅游设施,湖头村人积极投资餐饮、民俗、土特产、民宿、文创等相关产业,2017年村集体、个人收入超过500万元。湖头村下派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周远韬向记者介绍为了进一步吸引游客,湖头村景区近年来举办的相关活动情况:“(湖头村)这里只2017年就举办了11场活动。有文化艺术节、美食节、还有郊野乐活节等等。去年南平市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建瓯的分会场就放在了湖头村。我们在11月底到12月初,连续9天举办了各种活动。我们还举办了农民运动会,国家体育总局的赵勇局长还到了村里,专门出席了这个农民运动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吴秀凤大姐给葡萄套袋

 

吴秀凤大姐给葡萄套袋

 

在山青水秀间精准扶贫,在良田美景中走向小康。正是这样的发展理念,让南平市的“绿水青山”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的努力下,成为让人骄傲的“金山银山”。南平顺昌县的张墩村,既是“美丽乡村”试点村,也是2014年度“中国十佳小康村”,生态旅游和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是村内发展的特色产业。农户吴秀凤大姐是张墩村葡萄种植户中的普通一员。在进行繁琐的葡萄套袋工作时,她一直放着音乐、哼唱着歌曲。说起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生活,她的笑容里满满都是骄傲:“(提起自己的葡萄)心里肯定是很高兴的啦。我们就是靠这一点葡萄脱贫致富吧,我们是从1996年开始种的,现在2018年,我们已经种了20多年葡萄了。那时候一年差不多有2万多(的收入)吧。我们那时候刚开始种,技术也不怎么好,通过下来村里面的技术员叫我们。从2002年开始(每年能赚十几万)。女婿也有了车,我们在城里面也买了两套房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墩村村民种植荷花

 

张墩村村民种植荷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墩村村民自酿葡萄酒

 

张墩村村民自酿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