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安:不是“脱台者”是“融陆者”

卢丽安:不是“脱台者”是“融陆者”

 

近日,关于外媒制造出的“脱台者”一词引发岛内民众关注,上海市台联会长、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对“脱台者”一词,她直指为什么不是“融陆者”?

 

据悉,“脱台者”一词为日前BBC中文网在报道中提出,指的是脱离台湾到大陆工作、生活、经商、求学,甚至取得大陆户籍的台湾人。卢丽安在受访时指出,该名词是用冷战的思维在挑拨离间两岸原属于一个血脉、一个文化的事实!她呼吁应该用学者提出的更积极的词“融陆者”!

 

卢丽安认为,作为21世纪的中华儿女,眼光要放长远一点,从小的方面讲是“安生立命”,比如自己的专业做得好一点,给自己的父母和家乡争光。从长远来看,祖国大陆目前正在发展的势头上,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当口,两岸能否一起推动这个事业。

 

针对同样受到讨论的两岸“体制竞争”,卢丽安认为,以实事求是的角度,现在彼此之间,的确是进入了体制之争,哪个体制能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就能吸引人才。

 

卢丽安同时提到,诸如上海刚刚发布的《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她特别提及了《实施办法》中第39条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加入本市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加相关活动。”卢丽安认为,这有利于促进在沪台胞进一步融入上海生活、崭露头脚!

 

作为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一直积极的促进两岸教育体系的交流,对于上海此次发布的《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卢丽安也特别提及了沪台两地教育交流平台的建设。她希望能建立沪台两地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学生交流以及学校互访等平台,进而让台湾青年能够参与大陆的发展建设。

 

据了解,国台办2月28日发布惠台31条措施后,为在地方政府实现落实,上海市6月1日发布《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本次《实施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台资企业在上海简化审批手续,降低经营成本,转型升级,全面参与“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并为台湾同胞更好地在上海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更好地融入上海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进一步深化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海峡之声上海6月3日讯(记者 王倩、程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