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厦门会议中心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4日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主会场设在美丽的鹭岛厦门。

 

新闻发布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姗娜主持。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发布了本届海峡论坛相关情况。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

 

据钟志刚介绍,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总共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由大陆40家、台湾41家共81家两岸单位共同主办。论坛大会将于6月6日上午10点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本届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政党代表和台湾有关县市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预计80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与去年相当。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活动有五个特点:

 

一是新增活动场次比较多。第十届海峡论坛与去年相比,新增活动11场。新增的活动是: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两岸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海峡两岸装饰行业交流论坛、海峡两岸美业健康产业论坛。

 

二是纪念“海峡论坛十年”。本届论坛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从不同的视角回顾海峡论坛十年感动历程。

 

三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本届海峡论坛,新增设文化交流版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展演、两岸宫庙叙缘、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四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五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今年论坛将推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中组部等29个部门后联合发布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发布会上,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还介绍了第十届海峡论坛厦门市保障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