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启幕 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2日在中国著名侨乡厦门集美启幕。海峡两岸共有53支队伍参与本届龙舟赛的角逐,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天,作为今年第十届海峡论坛提前登场的重要活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率先在厦门集美龙舟池开赛,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集美校委会主任张灿民,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以及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副领事梁菡桀等出席开幕式,并为龙舟赛点睛。

 

来自海峡彼岸的台北狮头旺剧团在龙舟赛开赛的同时,在龙船路上进行岸上巡礼互动表演,与厦门市民展开零距离互动。

 

“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自2006年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赛事逐年升级,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传承的重要平台。

 

首次前来厦门参加两岸龙舟赛的高雄青年龙舟队选手甘客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在台湾听来过的人说厦门龙舟赛办得很热闹,今天自己过来亲身体验,果然名不虚传。

 

“龙舟赛可以培养同舟共济的精神,他们队为此集训了三个月时间。”他说。

 

台北龙狮艺阵队的63岁划手罗平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厦门参加两岸龙舟赛,但他们队每年都来,都有十多年了。

 

他说,他们队是男女混合,参加男子组项目的角逐。“混合队,速度拼不过人家,但来参赛重在参与和交流,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主办方介绍说,除了主体赛事外,本届龙舟文化节还举办风雅端午、古礼端午、竞技端午、民俗端午、创意端午五大版块配套活动,文化节以年轻人为参与主体,突出活动的互动体验性及新媒体线上参与度。

 

其中,“风雅端午”板块,包括富有人文韵味的论坛,经典诵读、诗歌吟诵、诗歌采风以及诗歌墙等活动。“竞技端午”板块,推出“线上过端午”互动小游戏,内容包括划龙舟、捉鸭子、包粽子、嘉庚问答;点开页面还有嘉庚故事,向民众普及与传承嘉庚精神。

 

“民俗端午”、“创意端午”、“古礼端午”等板块,也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龙舟文化的内涵,涵括了古礼祭祀大典、古礼表演和曲艺专场表演、集美童玩趴、龙船模型展示、模型制作体验、手绘明信片、古礼游园以及旱地龙舟趣味比赛、包粽子比赛等系列趣味文化活动。

 

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还举办两岸龙舟市集等活动。两岸龙舟市集以展示龙船工艺和两岸其他文创为主题,邀请台湾龙船手艺人刘清正老师和漳州月港郑氏造船第六代传人郑水土老师,分别带来他们不同风格的龙舟作品在现场进行龙船工艺展示,弘扬当代年轻人已较为陌生的传统龙舟制作工艺。

 

本届龙舟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龙舟集美行、两岸一家亲”为口号,通过开展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的竞赛和文化活动,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实现在交往中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新网厦门6月2日电  记者 杨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