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用了解化解误解 解决难点和痛点

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将于6月4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即将参与论坛的多名台湾代表5月2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享他们对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成果的认知,分析当前两岸交流面临的新机遇,详谈将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愿景。

 

用了解化解误解

 

在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曾维广看来,太多的台湾青年没有到过大陆,只看特定媒体的文章,所以存在深刻的误解。

 

对此,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郑婷文认为,唯有通过多举办活动,不停地去推动彼此的认知和了解。该协会举办了很多主题的两岸交流活动,让没有去过大陆的朋友,有机会心平气和来接触中国大陆,让他们去了还想继续再去。

 

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也是北京创业公社台湾专区负责人。他介绍说,2015年帮中国银行招台湾的实习生,60个名额,只有120个人来报名;到了2016年,经过两岸交流,实习名额提到了80个,但是报名人数激增到1000人。可见,西进创业就业,对岛内青年人有相当大吸引力,他们急需合适的跳板和平台。

 

解决难点和痛点

 

曾维广表示,他和协会一直致力于台青就业创业的辅导。台湾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就可以到大陆来找。他举例表示,台湾餐饮市场有限,但大家都一股脑地往这个方向发展,反观大陆外卖市场一直在扩展,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郑博宇则建议,台青在大陆创业就业,首要问题还在于要“接地气”。因为大家对于惠台政策细节、相关政策配套没有太多了解。除了要弄清楚,还要想明白,就是他们的创业要解决什么商业痛点。因为他发现很多的台湾创业者到大陆来,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台湾青年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建维认为,精准对接最重要。台青联通过跟大陆几个省市的青年联合会一些项目的对接,针对两岸青年交流做创业就业领域的服务,推动一些务实的实习计划,推动台青到深圳去,到北京去,到上海去,到长沙去,都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和效果。

 

两岸交流挡不住

 

郑博宇表示,我们看到大陆出了惠台31条,台湾这边就要反思,看看能做什么。反制喊卡不是好办法。毕竟,再多的反制还是没法抵挡台湾年轻人用脚投票,去选择未来发展的道路。

 

在曾维广看来,两岸本来就是一个中华民族,同文同种,讲话没有距离,沟通也不是问题。但最近台湾检调部门竟然去调查中学校长给学生赴陆就读写的推荐书,引得舆论一片哗然。有媒体去访问这些学生,他们说得很清楚,哪里有好学校就读哪里,为什么还要让政治过来掺一脚,这个也是真奇怪。

 

陈建维表示,两岸交流的大势是挡不住的。他引用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曾在海峡论坛上面讲的一句话说,只要我们能够点燃两岸和平交流的心灯,相信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将给两岸带来一片光明。(本报台北5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