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出70项活动让“非遗”贴近百姓生活

逛集市、看演出、听讲座、尝美食……近日,武汉市文化局公布武汉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10大系列70项活动,多项内容参与性强,更多市民可亲身体验“非遗”魅力。

 

6月9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介绍,武汉推出70项活动紧扣“非遗”生活主题,活动日当天将在吉庆街举行的主场活动包括“非遗”专场演出、“非遗”手工集市展示、百名儿童百米长卷绘百年武汉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非遗传承人也将亮相,如武汉剪纸大师毛明月、面塑大师刘洁、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等将参与多项“非遗”互动活动。“木兰传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蔚璋也希望借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契机,寻找自己的传承人。“传承人是一个要守得住寂寞、数十年如一日保持专注的人,希望能找到一个真正喜爱木兰传说、愿意投身于此的年轻人来传承。”

 

据了解,武汉结合乡村振兴工程还将主办“非遗美丽乡村行”,给远城区的群众带去生动直观的非遗体验。届时更有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五芳斋汤圆、艳阳天酒店武昌鱼等汉派美食可品尝,还有传统中医义诊惠民等活动。

 

此外,“非遗”的美好还将从武汉传递到全国及世界,湖北大鼓、湖北评书、湖北小曲三个国家级非遗曲艺类项目将赴天津参与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汉绣、武汉剪纸、苏恒泰油纸伞、武汉泥塑将远赴尼日利亚进行文化交流。(新华社武汉5月30日电  记者齐菲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