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台湾别府鸿雪录》读后记

汪毅夫:《台湾别府鸿雪录》读后记

图为汪毅夫

 

保定陆军速成学堂出身的黄莫京将军,1927年到过台湾、1949年到了台湾,1927年在台湾高雄受日本警宪侦伺、1949年当了台湾高雄市长。

 

1928年5月,黄莫京《台湾别府鸿雪录》由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记其台湾所见所闻,颇值得研读。

 

黄莫京早年在教会学校读书、在滇越铁路公司担任法文翻译,后曾留学法、英,通法文、英文,还有民族学田野调查的学术成果《五指山问黎记》传世,堪称儒将。《台湾别府鸿雪录》的书名,亦可见其学识智慧。台湾地隶福建,建省前称“福建台湾府”、建省后称“福建台湾省”,又以台湾地处海上,故又称视为福建外府。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后,日人入据台湾。当然,《马关条约》作为非法的不平等条约,并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黄莫京对此显然是做过思考,不称“外府”称“别府”,用心良苦也。

 

《台湾别府鸿雪录》记其台湾之游的行程是:11月19日从新加坡登舟取道香港,于11月27日扺达厦门;又于11月30日从厦门登舟赴台,12月1日扺达基隆,在台居留10余日。其离台日期失记,到台年份亦失记。据我考证,黄莫京此行当在1927年。书中所录统计资料的时间下限为大正十四年(1925)年底,书出于1928年5月,则其行当在1926年或1927年;《鲁迅日记》1926年9月21日记,“朱镜宙约在东园午餐”,座中人有黄莫京,《厦大周报》1926年12月1日有文记黄莫京11月中旬访问厦门大学。而《台湾别府鸿雪录》记其从厦门登舟赴台前、在厦居留的4天(11月27至30日)里,“文庆先生约往厦门大学,余以前曾参观两次”而“婉辞之”。据此可推断,黄莫京的台湾之游,时在1927年也。  

 

《台湾别府鸿雪录》所记日据时期台湾之种种情形很值得注意。如所记台湾专卖局“组织之完备,推行之尽利,收入之丰富”等情甚详。该局“鸦片、食盐、樟脑、烟草、酒五种,其收入由1640210元(明治十三年)增至44183035元(大正十三年)”,其中鸦片一项收入甚丰。日据台湾当局发布《台湾鸦片令(1897)》后,台湾吸食鸦片人口从1897年的50097人增至1900年的121330人。《台湾别府鸿雪录》记:“余辈游高雄各地后,即趁末次车返台南。至旅馆时业已灯火齐明。行装甫御,一不速之客,忽蒙光顾,出示名刺,曰:台南宪兵分队特务分队新田福造。彼询吾人来台所为何事,余以游历对。询何职业则以新加坡商人对。并将发初先生刊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之名刺,及各人护照付之观看。彼乃愕然。余诘其何以来寓,彼谓顷接高雄侦者来电话,谓有类似中国军政界者4人来(高雄)港察看,欲行摄映,经即制止。尾至车站,知系回台南者,如系回台南,嘱至侦察。故君等自高雄来时,余已候于驿站。”我想,多年后黄莫京当了高雄市长,他应该会常想起、说起多年前,日本警宪在高雄、在中国的土地上对中国人尾随侦伺,令国人痛心疾首的这一幕情形!

 

附带言之,1926年9月21日请鲁迅、黄莫京等吃饭的朱镜宙是大儒章太炎的女婿,当时在驻厦银行机构任职。1949年也到了台湾,后来也被不少人称为“大儒”。

2018年5月29日记于北京(作者汪毅夫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中评社北京5月30日电 作者 汪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