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要想撕掉“污染”标签 不差技术差什么

“仅2017年统计看,400亿件快递包裹产生近40亿个包裹箱、80亿个塑料封套、40亿个文件封套、400亿张快递运单以及数量可观的胶带。这些快递废弃物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以及社会污染问题非常突出。”

 

5月23日,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在菜鸟绿色物流战略升级会议上抛出的上面一串数据,可谓触目惊心。同时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也将快递废弃物作为重要环保问题专门提出。

 

随着中国人均消费支出的连年增加,电商和新零售引发新一轮购物热潮,消费者享受购物狂欢与越来越便利的配送服务时,快递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实际上,对于绿色物流的探索,国外先进物流公司一直走在前列,亚马逊、FEDEX等公司在快递包装上使用牛皮纸胶带和可再生材料包装快递,UPS也推广清洁能源车辆,DHL则优化箱型货物匹配。

 

“和国外相比,我国绿色物流的经济性和技术差别不大,最大的差距在于我们现在是绿色物流发展的初级阶段。”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在上述会议现场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这两年,随着政策的强力推动和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内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纷纷加入绿色物流的“攻坚战”中,甚至不惜投入巨资发展绿色业务。京东物流在2017年底联合物流公司投入10亿元资金建绿色物流基金、苏宁在今年4月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菜鸟也联合多个快递公司成立绿色联盟、绿色基金等。但即便如此,绿色物流在我国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以去年“双11”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000次;菜鸟有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同时,菜鸟在此次大会上对绿色物流计划进行战略升级,宣布到2020年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环保面单、天猫直送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等,将阿里的核心业务板块全都投身到快递污染防治中。

 

然而,按照马云此前的预计,未来8到10年中国一天可能就产生10亿个包裹。与巨大的增速相比,当前“绿色快递”的推广力度和速度似乎仍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一方面,在我国,巨大的绿色物流增量为快递、物流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国家的环保机制、公民环保意识以及回收体系、绿色强制力等方面和国外都有较大差异。”方玺表示,在他看来,我国的绿色物流技术甚至是超过国外发达国家的,但是目前仍处于绿色物流的初级阶段。

 

那么,中国快递要想撕掉“污染”标签,不差技术差什么?

 

刘建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国对快递发展主要聚集于规模和业绩,因此一直都存在废弃物增长速度超过快件量增长速度等诸多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增强绿色环保意识,把绿色指标等作为硬性指标进行规定。

 

“减少快递污染不仅要关注绿色包装,同时也要关注整个过程,不能只有一家企业做,需要把整个产业链建立起来。”方玺进一步认为。也正如菜鸟所言,绿色物流也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换几辆电动车和绿色包装,需要全链路、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此外,为业内所共识的是,中国快递业历经初期的劳动密集型发展,现在已经发展到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通过技术驱动绿色发展。同时,绿色物流既是社会责任又具有市场性,还需要绿色信贷、基金等共同调动积极性。(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人民网转载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