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校长为学生“西进”写推荐信 当局“关切”引质疑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23日报道,台北、桃园两地各有一所高中名校校长证实,为毕业生赴大陆攻读大学写推荐信一事,他们受到当局有关部门关切。

 

大陆方面今年2月底推出“31条惠及台胞措施”以来,台湾人才“西进”大陆意愿高。台湾应届高中生“登陆”,向大陆高校提出入学申请的热情空前。2月初台湾学测刚刚放榜,获得高分的毕业生中,有部分选择申请到大陆就读。

 

台北建国中学是台湾最具知名度的高级中学之一。校长徐建国介绍,该校今年申请赴大陆就读的学生约70人,而2017年还仅有20人。

 

联合新闻网报道指,3月至4月,建中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两通来自“监督行政部门的机构”的电话。两通来电徐建国均不在场,他事后获知,对方问及校方是否鼓励学生到台湾以外的地方读书;由于此后未再接到类似电话,他未能与问询者直接沟通。

 

桃园武陵高中今年有47人申请大陆高校,人数为去年五倍。校长林清波受访时表示,3月至4月期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及法务主管部门调查人员通过短信、访谈形式关切相关情况,希望他能以学校立场解释申请大陆高校人数陡增的原因。林清波答复询问者,学校没有倡导、鼓励,只是满足学生需求、写推荐信。

 

林清波认为,大陆方面自去年起简化台生申请入学方式,学生出走大陆是现实;当局该反思的是提升台湾的中学、大学竞争力,与其“围堵”台湾学生,不如思考如何吸引大陆学生前来就读。

 

台湾学者、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23日在《旺报》撰文提到,台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和法务主管部门调查人员先后要求校长解释情况,“像极了曾经的白色恐怖年代”;当台湾年轻人被限制,不给机会到大陆就职,在台湾找不到工作,这些人很可能会自暴自弃,甚至变成社会的“愤青”。

 

截至目前,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询问时回应称,确实有一位工作人员曾跟林清波接触,并了解状况。

 

就徐建国提到的“监督行政部门的机构”来电一事,台湾媒体向“监察院”部分委员查询,得到答复是“未听到类似消息”。

 

有报道介绍,高中毕业生“西进”求学,同样是今年台湾南部地区的“新潮流”。据台南第一高级中学教务主任蔡明辉统计,该校今年约有30人申请赴大陆高校就读,相较往年只有零星学生申请相比,人数明显增加。(中新社台北5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