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除疟疾经验被世卫组织推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瑞士记者易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22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政府响应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本国疟疾疫情持续下降。中国在消除疟疾过程中提出的工作策略和工作要求,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并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技术策略。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目前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2日,中国与斯里兰卡、缅甸共同举办的“国家引领、国家主导的疟疾消除行动——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边会在世卫大会期间召开。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崔丽在边会上做主旨发言。

 

崔丽介绍说,2010年,中国响应联合国提出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制定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由于中国消除疟疾的策略对路、落实得力,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即将成为全面消除疟疾的国家。中国消除疟疾的工作模式已被正式写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其他国家推广。她说:“在多年的疟疾防控实践当中,中国形成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我们将其总结为‘1-3-7’策略,也就是说要求疟疾病例诊断1日内报告、3日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日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从技术上规范了传染病源控制和疫点处置的要求,抓住了疟疾防控的关键问题。”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2016年全球疟疾病例数比2015年增加了500万例,这也意味着全球疟疾防控工作有所停滞。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在会上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增加投资,努力达成到2020年将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至少40%的目标,“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我们现在仍处于抗击疟疾的十字路口。我们筹集到的资金只有所需的一半,一些国家的疟疾病例还出现了增加的情况。要实现抗击疟疾的全球目标,增加国内投资和国际投资至关重要。”

 

崔丽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疟疾防控和消除的支持力度,积极为全球疟疾消除行动做出贡献,“全球疟疾防控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积极协作,共同来应对。多年来,中国政府通过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基金等国际机构加强合作,在资金和技术上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疟疾防控行动,支持实施全球疟疾技术战略。中国政府也通过双边的渠道,与部分非洲和亚洲国家开展了疟疾控制和消除的合作。”

 

在此次边会上,中国卫健委还与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卫生部门共同签署了“大湄公河次区域2030年消除疟疾”部长级行动倡议,相关国家将积极开展消除疟疾的各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