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瓷中君子”绞胎瓷逾百件珍品亮相郑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3184420

 

当阳峪绞胎瓷作品展现场。王涛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作品展及研讨会22日在郑州举行。绞胎瓷有着“瓷中君子”的美誉。当日展出了逾百件绞胎瓷珍品。

 

“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作品展及研讨会由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焦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郑州文化馆、焦作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主办方希望通过展览,提升民众对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的关注与了解,激励社会各界对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守护与坚持。

 

此次作品展汇集了150件绞胎瓷艺术珍品。这些作品由“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柴战柱和李文献两位民间艺人所创作,是两位大师对传统工艺技法的精髓与当代工艺审美的完美结合。

 

在研讨会上,来自内地的10余位专家围绕绞胎瓷传统手工技艺的继承与创新、绞胎瓷行业产业化前景探索、如何实现绞胎瓷的艺术生活化,绞胎瓷原产地保护思路、绞胎瓷传承人才的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3184430

 

当阳峪绞胎瓷又名“透花瓷”,花纹由胎而生,里外相透。王涛 摄

 

“绞胎瓷”又名“透花瓷”,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瓷泥采用独特的绞胎手工技法相间揉合制胎成型、焙烧而成。瓷器花纹由胎而生,内外相通、里外相透,一胎一面,不可复制,被称之为“编出来的瓷器”,因其表里如一的特质也被誉为“瓷中君子”。

 

产于河南焦作的“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起源于唐,兴盛于北宋。北宋时期,当阳峪与当时的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陕西耀州并成为中国“四大瓷都”,是宋代北方著名陶瓷生产场地。其代表性器物被故宫博物院、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等珍藏。早在2014年11月,“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新网郑州5月22日电 记者 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