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打“九价HPV疫苗”?小心陷阱!

近年来,因内地暂未上市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不少居民选择到香港接种该疫苗。但是,去香港注射疫苗也会遭遇陷阱与烦心事,不能不设防。

 

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人类首次尝试通过疫苗消灭一种癌症。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九价HPV疫苗是针对HPV九种亚型。九价HPV疫苗一共分3期注射,每期注射一针。

 

多家香港医疗机构宣布暂停接种九价疫苗

 

近日,多家香港医疗机构发布通告称,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所有已预约疫苗的第一、二、三针的客户将会被自动及时取消。

 

赴港打“九价HPV疫苗”?小心陷阱!

图片来自香港养和医院官网截图。

 

早在去年11月20日,香港养和医院就曾发布通知称,有鉴于近期HPV疫苗供应不稳,养和医疗集团宣布,所有养和医院部门及养和医健中心将暂停提供HPV疫苗第一针注射,直至另行通知。如果有疫苗供应,养和医疗集团将为曾在本集团注射第一针和/或第二针HPV疫苗的人士,根据建议注射时间的先后,提供HPV疫苗注射。

 

赴港打“九价HPV疫苗”?小心陷阱!

图片来自香港现代医学专科官网截图。

 

今年5月12日,香港现代医学专科发布通告称,由于接到美国默沙东药厂通知,即日起将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通告提到,5月份已预约的第二针及第三针将不受影响。6月或之后的预约,将另行通知。

 

赴港打“九价HPV疫苗”?小心陷阱!

图片来自香港美兆集团官网截图。

 

5月15日,美兆香港健检中心也发布消息,由5月10日开始暂停供应全港所有九价HPV疫苗,直到另行通知。

 

截至目前,上述香港医疗机构并未发布有关九价HPV疫苗接种的最新消息。

 

赴港接种疫苗?小心遭遇坐地起价

 

据了解,在香港各医疗机构注射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内地消费者,大多都是通过提供“赴港打疫苗”服务的中介,以5000到8000港币(约合人民币4000元到6400元)不等的价格获取相关服务的。这个费用包括了全部三针的预约和注射,且要在预约第一针时就全部结清。在疫苗供应越发紧张的情况下,中介口中的价格也在节节攀升,甚至需要捆绑医院的体检项目。

 

不少消费者担忧,由于疫苗供应紧张,在中介对市场的扰乱之下,可能会滋生“地下市场”,这些中介先约内地消费者来港打第一针,而后当医疗机构告知消费者第二、三针无法保证时,再向消费者推荐其他诊所,以单针的方式高价打第二、三针,而单针的来源、保存等问题也无法得到保障。

 

内地已有条件批准九价HPV疫苗上市

 

需要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内地居民们,不妨等一等,因为内地已有条件批准该疫苗上市了。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公众用药需求,按照《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有关要求,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九价HPV疫苗上市。该疫苗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

 

国家药品监督局提醒,目前,二价和四价疫苗已经在全国流通使用,如果需要接种,可以咨询当地医疗卫生部门了解。(新华网港澳频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