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进大热 港媒:根本就没什么“天然独”

近年岛内不断传出越来越多台湾青少年到大陆读书和发展的消息,据广州中山大学表示,今年台生招收名额有30个,没想到有580位台生报名,竞争相当激烈。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曾几何时,青年被视为与民进党“志同道合”的支持者,但民进党上台两年来,对蔡当局怨声最多的也是青年团体。蔡英文曾叫嚣台湾青年人是“天然独”,企图给岛内年轻一代打上“反中”的烙印,但如今到大陆求学、求职的台青日趋增多,其谎言不堪一击。最令台当局颜面扫地的是,其上台后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甚至加快“去中国化”的步伐,但台青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比率却创新高,而且希望西进大陆打拼的意愿也越来越高。看来,根本就没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评论摘编如下:

 

近年岛内不断传出越来越多台湾青少年到大陆读书和发展的消息,但百闻不如一见,最近一张在网络上爆红的照片就是最佳印证:长长的人龙是近日在广州中山大学等候面试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据广州中大表示,今年台生招收名额有30个,没想到有580位台生报名,竞争相当激烈。无独有偶,福建厦门大学也出现“台生爆棚”的现象。看到这样的场面,不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有何感想?

 

蔡英文曾叫嚣台湾青年人是“天然独”,企图给岛内年轻一代打上“反中”的烙印,但如今到大陆求学、求职的台青日趋增多,其谎言不堪一击。最令台当局颜面扫地的是,其上台后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甚至加快“去中国化”的步伐,但台青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比率却创新高,而且希望西进大陆打拼的意愿也越来越高。看来,根本就没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曾几何时,青年被视为与民进党“志同道合”的支持者:“反服贸”,青年学生站在第一线,霸占台湾“立法院”、冲进台当局“行政院”,最终使得“两岸服贸协议”不了了之;反课纲,青少年包围台当局“教育部”,反对去除课纲中“去中国化”的措辞,最后迫使当时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不得不实施新旧课纲并用。但民进党上台两年来,对蔡当局怨声最多的也是青年团体。其中80%年轻人最不满的是蔡当局对低薪问题束手无策。

 

其实,这些年岛内经济低迷、复苏缓慢,是造成台湾民众薪水停滞的主要原因。而五年前国民党马当局与大陆签署服贸协议和贸易协议,就是为了扩大台湾业界的市场、增加竞争力,从而改善岛内经济环境。但“逢中必反”的民进党不乐见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不乐见两岸民众感情融洽,于是散播谣言、误导台湾青年,以致部分青少年成为民进党“反中”的“马前卒”。

 

但谣言和谎言终究经不起考验,民进党上台只一昧夺权、打击异己,民生经济建设却是一塌糊涂,让台青看清楚了民进党的真面目。

 

最近一名政治立场深绿的台湾硕士毕业生的经历就很令人感慨。学体育专业的他以为毕业后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没想到月薪竟只有25K新台币。他说,岛内的环境很令人失望,未来不排除到大陆找一份体育运动相关的工作。

 

台青希望到大陆发展,除了是对民进党失望,更重要的是大陆方面不断出台便利台胞的措施,包括发放高额奖学金、提供创业资金等。今年2月大陆方面公布了给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的31条惠台措施,进一步给台湾同胞提供发展舞台和机遇。由此大陆高校成为台湾青年的“香饽饽”也就不足为奇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台青到大陆生活,增进对大陆各方面发展的了解,从而增加对祖国的认同感,并意识到蔡当局“去中国化”的荒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