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又添新亮点,主打“年轻化”

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2日至3日在厦门集美举行。记者21日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作为2018年海峡论坛的首场活动,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以“龙舟集美行、两岸一家亲”为总口号,主要包括2018厦门集美“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五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集美站)以及系列文化活动。

 

厦门市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向记者介绍,今年海峡两岸龙舟赛共有53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来自台北、高雄、金门等地的台湾参赛队伍24支、约624人,这当中还包括来自台湾高校的12支队伍。吴吉堂局长表示,这些台湾的参赛队伍有不少在去年龙舟赛中就表现抢眼,相信会让本届赛事既有交流,又有看点。

 

据了解,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除了有精彩纷呈的主体赛事,更是一场两岸弘扬中国传统龙舟文化的盛会。本届文化节的配套活动分为风雅端午、古礼端午、竞技端午、民俗端午、创意端午五大版块,一方面持续保留传统经典传统项目,另一方面,朝向“年轻化”方向发展,融入文创、童玩、新媒体元素,突出活动的互动体验性及新媒体线上参与度。

 

新亮点之“台湾狮”

 

龙舟文化节首次邀请台湾特色民俗表演——台湾狮表演剧团进行本届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的开幕式开场表演。在开赛的同时,台湾狮表演团还将在龙舟池岸上进行巡礼表演,与龙舟池周围观众零距离互动,为参赛的龙船队伍加油鼓劲。

 

新亮点之“两岸龙舟市集”

 

龙舟文化节首次开设“两岸龙舟市集”,以展现两岸传统龙舟工艺、两岸文创为主题,邀请台湾知名龙舟制作手工艺传人,在龙舟市集开设龙船工艺展示,为两岸青年文创爱好者提供展示和相互学习的机会。

 

新亮点之“线上端午”

 

在微信平台上发起“线上过端午”活动,开发赛龙舟及其他端午习俗主题的竞技游戏,融入“嘉庚精神”及“龙舟文化”,让不便到集美的市民及游客足不出户也能够体验“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

 

据悉,“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自2006年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2017年,海峡两岸龙舟赛正式纳入海峡论坛,成为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今年,该赛事将联合网红平台与体育视频APP构成网络直播矩阵,首次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赛事。(海峡之声网5月21日厦门讯  记者熊琼 庄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