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专家共研漳州古城文化保护传承活化

20日下午,来自闽台两地的闽南文化专家汇聚福建漳州古城西,探讨交流漳州古城古街的保护传承与活化。

 

这场闽南文化学术沙龙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承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Jk2-hawmatz9945349

 

以“古城印象”为主题第四场闽南文化学术沙龙20日在福建漳州古城举行。 闽南师大供图

 

作为闽南文化学术沙龙的第四场,它以“古城印象”为主题,重点聚焦漳州古城古街的保护传承与活化,通过专家讲解、嘉宾互动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展示漳州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传承漳州文化,保护古城资源,优化古城开发,激发古城活力。

 

活动中,漳州古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海军以《漳州古城文化保护与传承》为题,讲述了漳州古城基本情况、文化内容,介绍了漳州古城文化保护、开发、运营的工作思路;电视纪录片制作人和乡土影像记录者杨晖以《漳州古城的记忆地图》为切入点,从个人记录的古城历史影像出发,重温老街和居民曾经的日常生活和景观,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构建一幅充满人间烟火的记忆地图;台南市文化协会厦门市代表处主任郑道聪则分享了《迈向旧城再生之路》,分别介绍了国家、市场、居民三者在推动实质生活环境改变中的力量和作用,希望通过唤醒居民的环境意识与空间权力来推动居民参与到城市改造中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vcJ-hawmatz9945425

 

这场文化学术沙龙重点是漳州古城古街的保护传承与活化,通过专家讲解、嘉宾互动和文艺演出等形式来展示漳州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闽南师大供图

 

主讲嘉宾的精彩讲解引发现场专家学者的共鸣,他们纷纷就漳州古城保护和传承的方法、路径和管理发表各自见解与建议。

 

闽南文化学术沙龙是福建省闽南文化普及推广的品牌活动。据了解,接下来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还将不定期在厦门、泉州、漳州举办文化沙龙活动,策划举办闽南文化大讲坛,组织保护传承闽南民俗文化研讨座谈,组织专家学者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推动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海峡之声网厦门5月21日讯  记者 佳祺 通讯员 涂志伟 陈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