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摄影 姜长庚)

 

5月20日晚,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市政厅举行,来自全澳各地、各界、各族裔的近20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组委会主席黄向墨教授在“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上致辞 (摄影 王思禹)

 

组委会主席黄向墨教授在大会上表示,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对纪念大会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华人在澳的重要社会地位。曾经出现的反华舆论并不能代表澳大利亚的主流民意,深化族群和谐、促进澳中友好,在澳大利亚有着广泛共识。

 

黄向墨指出,1975 年《反种族歧视法》正式实施,宣告“白澳政策”终结。《反种族歧视法》实施40多年来,在包括华人在内的各族裔的共同努力下,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推行多元文化、实现族群和谐最为成功的典范。200年来,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优良传统和伟大品格,赢得了其它族裔的认可与尊重,令中华基因成为澳大利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议长约翰·阿扎卡致辞 (摄影 王思禹)

 

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议长约翰·阿扎卡高度赞扬了200年来华侨华人为维护澳大利亚和平、繁荣、和谐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阿扎卡表示,各个族裔都对澳大利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而其中华裔尤为突出。早在澳大利亚建国前,华侨华人就开始建设这片土地,他对此深表敬意。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中国驻悉尼副总领事童学军致辞 (摄影 王思禹)

 

中国驻悉尼副总领事童学军表示,200年来旅澳华侨华人利用自身优势,为中澳两国经贸往来牵线搭桥,积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是两国交往的“民间大使”。新时代下,希望在澳华侨华人继续推动中澳关系在健康轨道上发展。

 

澳大利亚各界纪念华人来澳200周年大会在悉尼举行

与会嘉宾回顾澳大利亚华人光辉历史 (摄影 王思禹)

 

随后,澳大利亚前移民部长、多元文化部长菲利普·卢铎,澳前外交部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教授,澳前外交官梅卓琳教授、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教授等嘉宾,分别在“开拓、奋挣、多元、共建”四个篇章中参与对话环节,全面回顾澳大利亚华人的光辉历史。

 

当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缪长霞等嘉宾也出席了活动。此外,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有记载的最早来澳华人麦世英家族、早期华人代表梅光达家族,以及澳大利亚华裔退伍军人全国联会的代表出席。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澳联邦反对党领袖肖滕以及全澳六个州的州长和两个领地的首席部长也发来贺信纪念并祝贺华人来澳200周年。

 

1818年,来自广东的麦世英在杰克逊港下船,成为有记载的最早一批来澳华人移民之一。在2016年的人口统计中,华裔澳大利亚人已超过120万, 占人口总数超过5%。(人民网悉尼电 王思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