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统一是历史大势 “台独”是死胡同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杨程晨 路梅)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北京表示,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安峰山在当天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任何执迷不悟、顽固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他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1949年以来,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从2008年到2016年的八年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这些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

 

他提到当前两岸关系倒退的责任完全在台当局: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和干扰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两岸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和成果,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利益;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

 

他说,面对当前复杂严峻局面,我们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会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安峰山说,日久见人心。大陆这些年发展进步和一直以来推出的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政策措施,让越来越多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方面的真情实意,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是对他们有好处的;也认识到大陆发展进步对台湾是机遇;真正对他们利益和福祉造成威胁和挑战的,是“台独”分裂活动。

 

安峰山指出,任何挑拨和制造两岸同胞对立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拿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也是不得人心的。

 

对解放军军演和空军绕岛飞行,安峰山重申了国台办之前表态,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所做出的强烈警告,展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安峰山答问时还指出,“台独”和一些“港独”相勾连、沆瀣一气,公然鼓吹所谓“独立建国”,有的甚至还讲出要“武力抗中”。这样做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等于撕下披在身上“自由、民主、人权”的外衣,暴露出他们分裂国家和损害民族利益的本来面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