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美国挺台湾 向来惠而不实

香港中评社近日报道,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前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邵宗海日前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是口惠而不实,看起来好像给台湾很多支持,但从来没有一个是有效的结果;其次,现在中国已经在和美国争第一了,美国也很清楚,不会为了台湾对抗中国大陆。

 

邵宗海分析,美国是否力挺台湾,要把“美台关系”拉长远一点来看。1978年美国总统卡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设置大使馆,1980年里根竞选时为让内部保守的共和党满意,曾说过如果他当选,要把大使馆从北京移到台湾来,这句话一直没有实现。

 

邵宗海表示,过去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如今美国要全力应付以色列、伊朗及周边国家的问题,不是说完全不管台湾,而是美国没有这个力量,不能像过去一样可以同时在太平洋、大西洋同时作战。

 

邵宗海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笨蛋,因为他从来没把话讲死过,总会留一条路,请问台湾有多少本钱可以让特朗普玩?更何况从1980年到现在都非常清楚,美国做任何事情从来没给台湾有过一个很好的结果,过去美国一直发言支持台湾参与WHA,可是台湾就是进不去,但马英九上台后,美国一样照样说会发言支持台湾,但其实马英九同意“九二共识”,台湾已经能进去了。

 

邵宗海说,总结只有一句话,美国是口惠而不实,看起来美国好像给台湾很多支持,但从来没有一个是有效的结果,从里根直到现在;其次,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在和美国争第一了,美国也很清楚,不会为了台湾对抗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