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福利如何精准投放

香港,公共福利如何精准投放

香港社会福利署的社工和义工到市民家中探望高龄老人。资料图片

 

“移居福建,同样受惠。”自2018年4月1日起,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正式推出公共福利“福建计划”,使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香港老人与居港者“同权”,每月可领取由特区政府支付的高龄津贴,金额为1345元(港币,下同)。

 

早在2013年,社会福利署便推出了开创性的养老“广东计划”,合资格的香港老人无须每年回港,便可在申请获批后轻松享受这份“社保”。

 

以社会福利署为首的特区政府职能部门牵挂着基层市民的生活福利。而这一切,要从市民出生那刻开始说起。

 

内容详尽、程序严格

“出世纸”跟随终身

 

九龙油麻地。伊利沙伯公立医院妇产科2区病房。上午11点。

 

“恭喜你呀,小家伙健康平安呢,来,我教你怎么抱着他喂奶。”听到助产护士这么说,29岁的新手妈妈张霜莉赶忙坐起身,一边小心翼翼地接过宝宝,一边连连向护士道谢。

 

宝宝不一会儿就可以自己安静地喝奶了,虽然闭着眼睛,但小手仍然紧紧抓着妈妈的衣袖。记者问起宝宝的名字,张霜莉腼腆地笑了,“为了给这小家伙起名字,我研究了好几个月,等会再跟他爸爸商量商量。不过也不能纠结太久,要不然赶不及登记呢!”

 

张霜莉口中要赶去做的“登记”便是被市民俗称“出世纸”的香港出生登记证明书。根据香港特区《生死登记条例》,父母必须在婴儿出生后的42天内办理出生登记,逾期则可被视为违法并遭检控。

 

入境事务处主任林宇灵向记者解释“出世纸”时表示,这张纸是每个香港市民最重要的身份证明文件之一,在日后涉及公共福利或财产关系时,可起到决定性作用。

 

她举例说,如父母与子女希望申请邮政共用信箱,便需要“出世纸”证明关系;如兄弟姐妹以“非核心家庭”形式申请香港公屋或居屋时,也需要“出世纸”证明彼此亲属关系;而如父母离世且未立遗嘱,子女也需出示“出世纸”以继承父母遗产。

 

林宇灵强调,“因为香港没有户籍概念,这张‘出世纸’就是能证明你身份的最基本文件,上面包括婴儿的名字、出生日期、出生地点、父亲姓名、母亲婚前姓名及家庭住址等,可不能随便丢掉喔!”

 

小小的一张纸,所包含的信息却十分详尽。以“出生地点”一栏为例,通常情况下,新生婴儿出生的医院首先向出生登记处传送一张“新生婴儿出生呈报表”,婴儿父母随后再去预约并办理登记手续,而出生地点就会填上相关医院。

 

但如果婴儿不是在医院出生的呢?林宇灵翻查资料后告诉记者,如果婴儿在家中,或出现意外在街上出生,地点一栏便需要填上家庭住址或街道名称。她又补充道,“要记得一个技术性问题哦,出生地点跟出生时间记录的是婴儿出生的那一刻,而非剪脐带的一刻。”

 

有本地学者曾撰文表示,简单的一张“出世纸”,标志着政府开始为新生宝宝提供无尽资源。

 

面谈、邮寄全面复检

联网审核防公帑滥用

 

港岛北角渣华道。社会福利署社会保障办事处5楼会客室。上午9点。

 

“顾伯,您之前这一栏填报的信息有缺漏,您能现在具体跟我们讲讲您的收入状况吗?不用着急,慢慢说。”面对坐在身旁的老人,社工李蓓琴耐心地引导着,又不时在表格中记录下相关内容。

 

顾伯是北角办事处这天迎来的第一位受访者,大约40分钟的谈话结束后,李蓓琴向记者介绍起这份她已从事近6年的工作。

 

“像刚才这种性质的谈话,我们叫做‘长者生活津贴复检’,也就是不定时邀请他们出席办公室会面,了解其健康及经济状况。当然,如果他们的身体状况不允许,我们会安排上门家访。”而在会面结束后,社会福利署会根据社工反馈的结果跟进每一宗个案,确定下年度的津贴发放。

 

根据社会福利署官方资料,目前在特区政府“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年龄在65岁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都可获得一定数额的现金津贴,以应付年老而导致的特别需要,包括生活费及看护费等。

 

在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等种类中,仅高龄津贴的申领“门槛”较低,申请人只需是年满70岁的香港永久居民且每年居港不少于60天;而其他津贴的发放条件,都与老人的健康及收入状况相关。“所以全面、准确的复检尤为重要,也是确保政府公帑得以善用。”李蓓琴坦言。

 

而特区政府为了掌握香港市民的“生死”状况,在面谈之余,也要求每位享受津贴待遇的老人定时接受“邮递复检”,即填妥社署邮寄的复检表格并在指定时间内寄回。

 

“我们以6年为一个复检周期,每个周期内所有津贴受惠人都必须接受至少一次面谈及回邮。”李蓓琴向记者解释说,社署还会定期或根据需要与其它政府部门、银行和有关机构取得联络,用“大数据”进行资料核对,“例如入境事务处、库务署、惩教署、土地注册处、医院管理局及运输署等,从各个方面核实受惠人提供的资料是否准确,最大限度地防止申请人滥用及骗取‘社保’。”

 

社会福利署也专门开通了诈骗“社保”举报电话热线、电邮、传真、通信地址等,鼓励市民严厉监督、积极举报。据最新统计,2017/18财政年度内社署共接获市民举报怀疑诈骗个案2296宗,132宗经调查后遭到检控,101宗的嫌疑人被判入狱。

 

“以我亲身经历来说,‘骗保’的个案越来越少了,主要是因为近几年科技手段更加发达,信息也更加透明。”李蓓琴说。

 

死亡登记须即时办理

持续讨论福利可携性

 

港岛湾仔胡忠大厦。联合办事处18楼。下午2点。

 

“你好,办理死亡登记吗?麻烦给一下医生签发的死因证明书,谢谢。”登记柜台前,职员熟练地接过申请人的文件,按需扫描、签字、盖章……不到半小时,“死亡登记证明书”登记手续便告完成。

 

“‘死亡登记证明书’也是由我们入境处来签发的,”林宇灵告诉记者,“不过港岛这个联合办事处由入境处、食物环境卫生署及卫生署共同组成,方便市民在同一地点办理死亡登记、申请安排火葬以及领取申请土葬证明书。”

 

根据《生死登记条例》,如市民自然死亡,则其亲属或发现尸体的人(无亲属情况下)必须在24小时内申报死亡登记;如市民非自然死亡,则死因裁判庭的裁判官必须在研讯完毕后24小时内申报死亡登记。

 

“之所以这么严格,也是本着信息需要及时更新且公开的原则,”林宇灵解释道,“这一法例没有例外,如果是受惠于养老‘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的老人在居住地自然死亡,他们在港的亲属也需要及时申报。”

 

特区政府近日再次在立法会答问环节检讨此类“跨境”养老计划的福利可携性。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强调,目前此类计划仅适用于在广东省或福建省定居、65岁至69岁、入息及资产未超过制定限额的老人,审核条件严格且会安排每年不定期复查。

 

负责审核工作的社署前线社工邓晓贤告诉记者,此类申请人必须先填妥申请表,并连同近照、内地住址证明、资产证明等文件寄回社署社会保障办事处,而社署接到申请后,会以预约方式请申请人回港会面并办理手续。

 

“原则上,所有此类计划的受惠人都必须回港办理手续,”邓晓贤说,不过如果有老人因健康理由不方便回来,那他们必须提供当地公立医院或诊所的医疗证明,社署随后会委托社福机构在内地进行家访,帮他们完成申请。

 

至于款项的发放,则是由特区政府直接转账入受惠人的香港账户,特殊情况下老人也可委托亲友代领。

 

“如何在有效分配公共资源和照顾受助长者需要之间作出平衡,政府始终在努力。”罗致光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诚恳表示。(记者 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