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520:盘点蔡英文执政2周年

光阴荏苒,转眼间又到了“520”的日子,循往例,民进党未能免俗的又要盘点过去这段时间的“政绩”,今年底又适逢即将举办地方首长选举的大日子,各种擦脂抹粉的宣传自是不在话下,而一连串“锦上添花”的政策又更显矫情。

 

 盘点蔡英文执政两年的“政绩”,不得不首推其让两岸关系降到冰点,所引发的两岸外交土石流,但蔡当局漠视警讯,只沉浸在美国签署“台湾旅行法”这个自以为的喜悦之中,殊不知这是美国人包裹糖衣的毒药。

 

由于中美贸易对抗所引发一连串的产业链危机,产业界都还没有详虑到底该 “亲中”还是“联美”,就在蔡英文一声令下,从台当局带头开始剔除“含中成分”。连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都担心中美贸易战比当年的美日贸易战还激烈,与台湾唇齿相依的苹果供应链肯定会受波及,这将是他今年6月退休后,台积电接班人面对的最大难题。众所周知,台积电刚在南京设厂,若台湾完完全全的配合美国,最终是否在自身商业利益上损失惨重。

 

而中兴通讯与华为遭到美国一连串的禁购令与禁售令箝制,台湾产业身处相关供应链,业界已胆颤心惊,但其所任命的“经济部长”,却只会粉饰太平的说,“免惊”台湾反而可以有转单效益。

 

如果不是两岸关系落入“已读不回”的困境,两岸在产业上可以多交流合作,而不会只有配合特朗普政府的选项。

 

两岸断了连系,损伤的也有农渔业,中国大陆向来是台湾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但政党轮替以后,台湾已连续两年出现农产品贸易赤字,虱目鱼、石斑鱼出现滞销危机。

 

而民进党一连串偏执的能源政策,不切实际的推动非核家园,已让外媒再三发出警告,台湾今年的供电形势又比去年更险峻;彭博信息预警,台湾今年将再度爆发缺电危机,且情况可能比去年更严重;蔡当局对供电吃紧应变迟缓,电力备转容量吃紧的情况至少持续至2025年。

 

对电力供给稳定度最为敏感的企业也百般建言,周六也共同大声疾呼,尽快让核二2号机运转,但蔡当局依旧置若罔闻,迷信离岸风力发电,以及迄今仍找不到土地的太阳光电设施。

 

而就在上周,蔡英文才刚去视察台湾唯一已开始发电的两支离岸风力发电机,但其最大的股东澳商麦格理就连忙“跳车”,决定对外释股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于其所属的海洋风电明年底才要开始施作二期工程,也还未与银行团签署融资协议,释股消息传出,不免让人疑心,外商是否也意识到离岸风电的投资,终究要泡沫化了。

 

电力是产业之本,电力不稳,投资环境不佳。除了过去台湾媒体一再拿放大镜检视的“外商投资不来台湾”的问题;如今却是连本土业者也不挺投资台湾了。上周五,鸿海集团发布重大讯息,宣布将减资二成。累计今年以来已有34家公司决议现金减资,直逼去年全年38件的高峰值;在鸿海大量减资下,累计的减资总额更冲上615亿元,为近十年最大规模。

 

上市柜公司宣布减资,一方面被解读为美化财报,提高股东报酬率,激励股价更漂亮。但更深层的隐忧是,企业满手现金却找不到投资标的物,找不到可扩充资本的对象,不如退还给股东吧。

 

但同时间,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II)却即将在大陆A股挂牌上市。如果将 “减资”视为 “下市”的一种。郭台铭此举是不是在淡出台湾资本市场,改到大陆资本市场,变向的用“资本行动”投下他心目中神圣的一票?!

 

时机上的巧妙,这些意外也让今年的520歌功颂德系列活动蒙上许多层阴影。但蔡英文所任命的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仍不放弃的使出洪荒之力替民进党擦脂抹粉。

 

上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国际油价应声上涨,为了讨好人民,避免油电双涨带给人民痛苦,不顾台“中油”公司已亏损连年,“经济部”上周五晚上紧急宣布油价“缓涨”机制。“中油”公司哑巴吃黄莲,只好硬着头皮做赔本生意。

 

而本周将一连串的宣布解决年轻人低薪的政策、经济移民政策,以及鼓励身育的少子化对策。蔡当局一再以政治资源,行“买票”之实,掩饰台湾政治经济表现 “倒退噜”,人民低薪、痛苦,缺乏认同感,以致不婚不生的事实,终究难轻易抹去;谎言也迟早被戳穿,相信年底选举就是期中考打分数的日子。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霭琳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