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不会为“独”而战是民进党挥之不去的心结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5月7日在接受质询时称,台军“当然不会为‘台独’而战”,尔后又加上一句,“台军忠于‘国家’,也忠于人民,而且始终如一。”重点在前一句,后面那句多为表“忠心”和应付官场杯葛。台军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意识和“一个中国”理念,作为有蓝营背景且长期从戎的军方高层,严德发的回答当属正常,也表明了民进党当局难从根子上断绝台军“反台独”的传统。

 

台湾军队源于从大陆败退的国民党军,长期接受“党国教育”,虽然“反共”,但也站在“反台独”的第一线。台军营根深蒂固的“反独”意识,成为了“台独”势力挥之不去的心结。李登辉执政期间,着手推行军队“国家化”,要求官兵效忠“宪法”和“总统”,规定军人不干预岛内政治,刻意冲淡军队的“反台独”理念,但由于军中强大的反弹力,收效并不大。即使在1996年台海危机后之久,时任台防务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王文燮在接受质询时仍然回答:台军绝不支持分裂“国土”。之后的负责人蒋仲苓也表示台军绝不效忠主张“台独”的领导人。

 

陈水扁上台后加强对台军的“绿化”,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台军“即使不支持、至少也不会反对‘台独’”。为此,其要求各部队全面清理更换与统一、中国及反对“台独”相关的标语、图片和口号,重用提拔亲绿的将领,对台军的价值观念、军心士气造成很大冲击。马英九执政后,坚持“九二共识”,部分恢复了“反台独”和中华传统教育,“台独”思想蔓延得到一定遏制,台军也实际上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直接受益者。蔡英文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亲美拉日远中”政策,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为全面掌控军队、巩固“三军统帅”地位,蔡英文利用各种机会视察部队,不断重申她是“台军最大靠山”,向台军灌输“台独”理念,但在军队中的威望始终很低。

 

严德发虽为蔡英文所提拔,但其有着深厚的蓝营背景。2013年马英九执政时期,严德发创下首次非军种司令直升防务部门副长官的纪录,2014年改任“陆军司令”,2015年1月再升任“参谋总长”,2016年11月退伍。

 

此次接受“军队是否会为‘台独’而战”质询时,严干脆利落地回应“当然不会”,其中至少蕴含这三个信息:一是严德发本人长期受“反台独”教育,内心不接受“台独”理念;二是尽管受到“绿化”冲击,但台军中“反台独”的传统仍是主流,严若在这一问题上含糊其辞,将使其在军中的威信急落直下,甚至位子不保;三是台军无论是高阶长官还是士兵,绝大多数不愿意与“台独”混为一谈,更不愿为“台独”卖命。

 

联想到前段时间,由台当局出资的基金会公布所谓的民调称,在全台湾39岁以下的成年人之中,有70.3%的受调者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该基金会还提到台湾年轻人的“天然独”就是“反统一”。既然这样,那是不是有许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台军呢?

 

答案是否定的。近期岛内民调数据显示,台湾18~30岁的年轻人中有82.5%不愿入伍。2017年台军各军官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比去年降低4-5分。陆军官校去年预计招收330名学生,实际报到者仅197人,经历一年的军校生活,到大一下学期只剩下166人。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和大陆综合实力的增长,台军官兵不愿充当“台独”的炮灰。对于岛内民众最关心的“两岸万一开打,台军可以撑多久”这个话题,历任台湾“防长”都会被“立委”问到,长的认为可以撑一个月,短的认为只能抵抗几天。严的前任冯世宽答复质询时强调,“能坚持超过一个星期以上。”但实际上,台舆论多数认为“有三天”就了不起了。

 

现在蔡英文当局极力推动“年金改革”,大幅降低退伍军人的薪资所得替代率,损害退伍军人利益,令现役军人看到了“明天自己的下场”。在“士兵虐死流浪狗”、“雄三误射”等事件中,“军人被羞辱到狗都不如”,台湾当局却不闻不问,甚至落井下石,令多数官兵为之心寒。“台独”期待台军官兵为之卖命,可谓是天方夜谭。

 

严德发讲了一句实话,但现实中,“台独”们正在绑架和诱引台军官兵为之卖命。一方面通过引入外部势力、增加军购来壮胆;另一方面炮制民调来塑造台青年愿意为“拒统”、为台湾甚至为“台独”而战的假相。

 

“台独”头目们还抱着“拉台军作挡箭牌”的幻想,但两岸关系的潮流和台军的核心传承,注定了台军官兵决不会为“台独”而战,这是“台独”们挥之不去的心结,也是其无法跳脱的命定。“台独”若铤而走险,未来率先起来反对“台独”甚至倒戈一击的,恐怕会是台军官兵。让时间来证明。(作者系环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