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浙江举行 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融合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肖中仁):10日,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余姚举行。与会中外嘉宾人士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应加强政策引导力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融合发展。

 

本届峰会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共吸引了包括全球69位顶级专家学者、220位知名制造企业负责人在内的1500余位业界精英出席,共商机器人行业和智能经济发展大计。

 

据会上披露数据,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已达232亿美元。全球制造业领域中,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达70台/万人。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达6500多家,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此外,去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已经突破13万台,同比增长达68%,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也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正面临着难得发展机遇。与会嘉宾建议说,未来应加强政策引导力度,优化财政金融政策扶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日本川崎重工负责人稻田隆浩也提到,他们在浙江投产一座一万平米的机器人加工厂,今年将有望实现多个型号机器人本地量产化。他认为,合作共赢、开放包容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流。

 

峰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投融资、创新创业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引领行业发展;峰会还设立了“智能制造展区”,举办以智能家电、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推进“机器人+”传统产业改造为主题的三场供需对接会,深化峰会的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