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历史博物馆重现古代中东文明奢华风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报道(驻香港记者刘志敏)香港历史博物馆9日开始举办本年度重点展览“奢华世代:从亚述到亚历山大”,展出多组来自大英博物馆的珍宝,包括金属器物、石浮雕、象牙、宝石和珠宝,呈现古代中东文明的奢华风尚。

 

在8日举行的展览开幕典礼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致辞表示,他很高兴大英博物馆以香港作为本次全球巡展的首站。这次展览的展品由大英博物馆的珍藏中精选而来,市民可借此机会感受古代的奢华风尚。他也特别感谢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和大英博物馆一直以来的支持,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于营造有利文化艺术多元发展的环境,提升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大都会的地位。

 

在公元前900至前300年间,精英阶层随着强盛的亚述、巴比伦和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国而出现,他们积累大量财富,建造华丽的宫殿和庭院,收藏无数的奇珍异宝。这些奢侈和华丽的物品除了为统治者和精英阶层提供奢华享受外,更彰显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权力。

 

本次展览将展出约210件(套)展品,特别值得关注的展品包括描绘亚述军队征服伊兰城市哈马努并夺取战利品的浮雕壁饰、以锤打金片制成的鱼形香油瓶、化妆墨壶、具希腊风格的首饰“海格力斯结”、由象牙雕刻而成的“腓尼基象牙”饰板和祭祀用雕像等。展览还会展出当时一些仿冒奢侈品的赝品。

 

本次展览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大英博物馆托管会联合主办,香港历史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联合筹划,展期将持续至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