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遍地开花 两岸携手才行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推出31条措施引发台湾强烈反响,但有部分台湾学者认为,相关政策在南台湾宣传仍旧不足,可能会导致措施美意大打折扣,未来或许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大陆学者表示,大陆惠台政策主要提供台湾民众同等待遇,当然也会进一步各层面的受益面,但台湾方面愿不愿意打开心胸更是关键。

 

大陆在全国两会前夕抛出31条措施,对施行细则何时全面落地,台湾各界引颈期盼。有大陆涉台人士指出,严格来说,31条措施没有明确统一施行细则,因地制宜推进,才更有当地特色。

 

该涉台人士指出,比如福建推出的施行细则,肯定不同于上海,各省市区条件不一,若是大陆强制推出齐一的施行细则,反而失去弹性,也让政策美意大打折扣。

 

但或许是南北台湾资讯有所落差,嘉南药理大学国际长余元杰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直言,在南台湾的大学生,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并未真正理解31条措施,甚至还有学生完全没听过这方面讯息。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当初消息公布时,不仅微信上讨论热烈,facebook上各种资讯也是铺天盖地,很惊讶为何竟还有人不知道。他表示,大陆进入新时代,大家求平等、求发展,现在大陆提供同样的发展机会,“台湾民众要主动把握,如果抓不住,怨不得别人。”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而谈及未来31条措施的施行细则如何进一步扩大受益面,让更多台湾各行各业的民众享受红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称,要持续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才能惠及更多行业及民众,但他直言,这需要民进党当局跟大陆相向而行才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