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恋】台湾并不是你的天堂

【两岸婚恋】台湾并不是你的天堂

 

编者按:地震、迷信、男尊女卑、经济压力……这些都是台湾光彩背后的更多面,嫁到台湾的大陆姑娘万花深刻地觉得,台湾并不是“你臆想中的天堂”,不值得那么多心向往之的同胞们一个个前赴后继,离开台湾举家迁回大陆是她和台湾丈夫共同的选择。

 

……

 

我和老公商量过,最多还在台湾打拼十年,然后举家迁回大陆。他的直接理由是对台湾的前景不看好,我的直接理由是台湾地震太频繁。光是这两点,已经很大程度地具备了这种说服力:台湾并不是你臆想中的天堂。

 

实际上,促成我这种忧患意识的因素还有很多,十年前的繁荣的台湾我没有切身体会过,但现再确实是今非昔比,不值得那么多心向往之的同胞们一个个前赴后继。

 

先说地震:我曾经撰文描述过我第一次遭遇地震的经历,那简直就是一次遭遇死亡的过程,无比的恐惧、绝望与不甘心。更重要的是,由于台湾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地震的多发性和不预期性,说不定在一个宁静的夜晚,美梦就被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给扰乱了,然后可能留下这样的后遗症:即使是人为的床板晃动,也会造成紧张和慌乱。谁也不能断言,你这一辈子就铁定不会遇到类似于“921”那样的惊天大劫难。当然你还可以把后果设想得更为严重一点。

 

迷信:台湾人对宗教信仰远比大陆人虔诚,但迷信不等于宗教信仰。大陆反对和破除迷信但支持宗教信仰,说明两者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在台湾,信徒们膜拜上帝,老百姓敬畏鬼神。警察们籍由死者托梦找得破案证据,从而为亡魂洗刷冤情的故事屡屡不断。小孩夜啼要收惊等等。但凡解释不清的一律归结为灵异现象,并编写和拍摄了大量这种题材的书籍和电视。我有一次和老公去观音海岸吃海鲜,回程半路换我开车,一路驶进车库,结果下车的时候我右脚的拖鞋楞是不见了。

 

我开玩笑地对老公说,这下可活见鬼了。

 

他却严肃地说,这很难讲!并将我另一只拖鞋扔到车轮底下。我虽然很气恼他的迷信,但连续几天还是揣揣不安。

 

大男人主义:台湾男人普遍不下厨,不做家事,这一点,有过两岸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台湾男人以此为荣。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太太们当然可以花钱雇佣买享受,条件不怎么样的,妻子们只好里外一肩挑,下班做饭还要伺候老人带孩子,男人翘起腿看报则是理所当然。

 

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远甚大陆:台湾的法律规定儿随父姓,这就是男权思想的具体表现。在男婚女嫁中以“入赘”为耻。在传宗接代的问题上,丝毫没有“女儿也是传后人”的意识,很多没有生下儿子的媳妇尤其是大陆新娘承受了很大的心理负担有的甚至因此产生家变。我有过一次很深的感触,在先生老家金门举办的一次宗亲宴席上,我抱着女儿正要随着先生入座,尴尬的婆婆站在一侧向我摇头示意,我才发现在座的没有一位女宾,当时的心里很是怨恨不平。

 

沉重的经济负担:大家通常都以为,台湾的收入高,赚钱容易,殊不知在高收入的同时也得承受更大程度的支出。首先是物价高,其次是房贷车贷,还有名目繁多的水电费瓦斯费停车费物业管理以及不计其数的各类苛税。加上经济不景气失业率节节攀升,常会给一些仅靠一家仅靠个人收入的两岸婚姻户造成入不敷出的窘迫场面。

 

治安差:相较内地,台湾的街头小偷小摸现象确实很少见,但是象绑票勒索、地下钱庄、黑道、诈骗等严重影响治安的违法情形却是层出不穷。尤其是手段不断翻新的诈骗,几乎人人都有遭遇的经历。时不时一个莫名其妙的电话打进来,变着花招套你的银行帐号,真的能把人弄疯…..!(本文来自网友投稿,不代表青年公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