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制造业上市柜公司获利:台积电居首 鸿海、台塑分列二三

 台行政当局经济部7日发布的统计显示,制造业上市柜公司在2017年税后净利润共1.5兆元(新台币,下同),年增13.4%,台积电获利居首。

 

据中央社、《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去年全台制造业上市柜公司个体营收净额为16.6兆元,年增4.4%,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其中,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的营收额以8.6兆元居多,化学材料业、石油及煤制品业、基本金属业受惠于全球油价、钢价上扬,年增率达两位数。

 

获利方面,电子零组件税后净利润以6520亿元为最高,净利率达16.7%,主因与新兴科技应用带动晶圆代工先进制程需求扩增等有关。从个别公司观察,台积电(3431亿元)的税后净利最高,在整体制造业企业获利占比达22.7%,鸿海(1387亿元)与台塑(802亿元)则分列二、三位。

 

研发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制造业上市柜公司去年的金额分别为4165亿元和7275亿元,其中电子零组件业所占份额皆过半,台积电同样在此两方面份额最高。(中新社台北5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