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伏时代即将来临:谁将成为未来引领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6部委印发了《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信部联电子〔2018〕68号)(下称《行动计划》)明确: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光伏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规模看,中国光伏已全球领先,主要产品产量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各环节产量前10名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位于中国大陆。

 

但是,中国光伏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忧的问题非常突出。如何实现从追求规模与速度向重视效益与质量转变,真正成为全球光伏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是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问题。

 

智能光伏《行动计划》的提出,有望推动中国加速从“光伏大国”向“光伏强国”迈进。从以制造和成本取胜,走向以技术和创新为驱动,中国光伏产业的新时代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打法,那么,谁能成为这场变革的未来引领者呢?

 

中国光伏赢了 但前途在哪里?

 

光伏发电是当今世界利用太阳能最主要的一种方式,作为全球新兴行业的一个重要代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曾经,光伏在全球掀起过热潮,大量知名企业争先恐后的参与其中,吸引了大量的热钱进入。

 

想当初,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中不值一提,在欧美日的夹击之下几乎是“无路可走”。2001年,我国光伏产业界才第一次知道光伏发电技术。到2005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只有200MW左右,只占全球1.8GW产量的11%,而日本占了全球40%,欧洲占全球大约45%。

 

在产业发展初期,中国光伏的原材料基本全都依赖进口,只有电池片组件环节属于“中国制造”,而产品销路市场又严重依赖出口,处于“两头在外”的尴尬境地。2011年之后的几年间,“双反”贸易制裁直指中国光伏企业,导致我国大批企业破产,中国光伏迎来严重的“冰冻寒潮”。

 

但是,在艰难面前中国光伏产业并没有止步不前,反而痛定思痛、改变思路,开始了艰难的转型。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光伏企业经过不断研究摸索,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技术,已经彻底的打垮了国外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巨头们,成为了全球市场中不容小觑的竞争者。

 

数据显示,在规模上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等光伏主要产品产量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并持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中国产品在2017年的全球产量占比中:多晶硅占55%、硅片占83%、电池片占68%、组件占71%、光伏应用市场占47%,各环节产量前10名的企业中有半数以上位于中国大陆。

 

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53.06GW,占全国电源新增发电的装机39%,连续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全球第一;累计装机130.25GW,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占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的32.4%。

 

但是在光鲜的数据之下,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深层次难题非常突出:中国光伏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够,目前主要集中在价值链低端,在国际高端市场竞争力不足,在国内落后低端产能依然较多。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企业很多关键设备和专用材料依然需要依靠进口,比如,用于制作银浆的银粉约60%仍然依赖进口,制造封装胶膜的VA颗粒也基本依赖进口……

 

换言之,中国光伏产业“量”上去了,但依然缺少“质”,诸多核心技术依然严重受制于人。中国光伏产业要想再上台阶,必须向更高端、更高效的方向转型,沿着价值链曲线向着顶端迈进。

 

光伏智能化 未来能源这么玩

 

智能化是今后必然的发展趋势,智能应用被嵌入到互联的万物和一切业务流程中,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等ICT技术,将成为智能化工业革命的基础。智能化创新不仅在研发能力提升、成本降低等制造端的创新,在应用端上也会有更多的创新挖掘点,应用端的智能化发展会是重点。

 

智能化方向已定,但结合到光伏产业,该如何实现智能化升级呢?这是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能源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未来能源体系中的新玩家,必将是能够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能源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企业,这也就是我们讲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全面的和全方位的。”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告诉记者说。

 

高纪凡认为:分散式的能源、分散式的储能、以及分散式的用能,将构建一个集智慧能源和数字能源为管理方式的智慧能源网络。用智能技术把发电、储能、配电、用能和控制结合起来构建一个新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即“能源物联网”,这必定在未二十年给能源产业带来革命性和突破性的影响。

 

智能光伏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信息两大领域的跨界创新。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光伏产业将从制造到运维,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自动化集成,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深度融合,光伏将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在天合光能的版图中,未来将要打造“发储配用云”一体化的能源物联网解决方案,以智慧能源云平台(天能云)为基础,打通能源发电、储能、配网、用能端,让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以及能源设备,在互动、共享的智慧能源网络里相互连接,实现能源互联一体化管控,为用户提供各类智慧、高效的能源服务,这才是未来智能光伏的终极解决方案。

 

围绕这一目标,天合光能已经做出全面布局。

 

在安徽合肥,天合光能规划设计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并获得“年度最佳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奖”,这成为了天合光能探索智能光伏转型的一个成功实践。

 

今年3月22日,在天合光能发展大会上,也是在天合20周年的庆典上,天合光能发布了能源物联网品牌——天合能源物联网(TrinaIOT),并启动天合能源物联网产业联盟。这标志着天合光能全面开始了3.0时代的转型,向着“全球能源物联网引领者”的新时代目标迈进。

 

智能光伏时代的来临,给了中国光伏企业站在新的更高历史平台的机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在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光伏等新能源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以天合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光伏企业,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