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7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管控台海形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当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刘结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结一: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

资料图: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他指出,今年是汪辜会谈25周年。1993年4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了著名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重要一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强调,汪辜会谈以来,两会商谈屡经曲折,几度中断。25年的历程,证明了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坚持“九二共识”,两会商谈就能够顺利开展,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则两会商谈就没有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面临挑战。

 

刘结一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管控台海形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刘结一对海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风险和挑战增多。他还就海协会新一届理事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包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扩大与台湾各界的交流联系;继续全心全意服务两岸同胞。(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