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中学生地铁模型创意大赛在京启动 知识竞答点燃创意火种

“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2017年日均客流量是多少?准备,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参赛学生兴奋地连连拍下抢答按钮。

 

“恭喜5号队抢答成功!”

 

“我们终于抢到了!是19.1万人次!”

 

4月26日下午,“京港中学生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启动仪式在京港地铁14号线北工大西门站举行。

 

本次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由北京市港澳办、市交通委、教委与京港地铁等机构合作举办,面向北京、香港两地在校中学生,通过创意设计、制作装配、操控地铁列车模型三个项目的比赛,加强青少年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认识和理解,并促进京港两地中学生之间的交流。比赛于4月26日启动,两地报名参赛的学生代表及老师将会到地铁车站、车辆段等地铁运行区域及幕后进行实地探访,地铁车辆专家还会为学生们开展培训。

 

从坐地铁到设计地铁,这一转变让准备参与大赛的学生兴致勃勃。有学生表示,以前只做过飞机模型、汽车模型,一听到有地铁列车模型大赛就报名了。“因为平时上下学都会坐地铁4号线,感觉非常准时、方便,也很好奇地铁是怎么运行的,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探秘地铁,并且把对地铁的创意和想法表达出来,也许未来有机会坐上自己设计的地铁列车。”

 

在指导老师看来,此次大赛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可以将平时学习的科技知识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以及对轨道交通和城市未来发展的期待相结合,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展现自己的创意和才华,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

 

在启动仪式当天,最扣人心弦的当数地铁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北工大附中的25名学生代表分为5队学习地铁安全指挥手势,并对地铁车辆常识、站内安全出行标识、地铁安检设备设施等内容的问题挑战。

 

“地铁扶梯骤停时怎么办?”“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有多少?”“地铁安检类型有哪些?”学生们为这次比赛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每抢到一次答题机会都兴奋不已,只待话筒递到手边,响亮地说出答案。

 

京港地铁公司总经理邵信明表示,本次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地铁”领域科普教育平台,希望促进青少年对于城市交通、城市发展的关注和认识。同时,发挥京港地铁作为两地合作企业的优势,促进两地青少年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并为他们提供向地铁及科技教育专家学习的机会。更希望能以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为基础,启发青少年才智,为行业和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创新思维。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科技大赛”为平台,能够激发广大中学生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热情与创新激情,将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相互结合,为建设首都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缓解交通拥堵、建设智慧交通贡献力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支持北京科技中心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此次,与市交通委、市港澳办、京港地铁等单位共同合作,希望通过充分发掘、利用各自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开拓视野,锻炼创新思维、树立城市发展创新意识。未来,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共同推进首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人民网电 冯学知、郑薛飞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