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海高压态势已显,各界应严肃看待大陆军演

4月,大陆在台湾附近海域展开密集军事行动,彰显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能力,对台湾岛内“独派”和域外干预力量释放了清晰、明确的信号。不过,蔡当局对此反应颇为消极、颟顸,摆出负隅顽抗姿态。5、6月,两岸关系即将进入新一轮关键期、风险期:一方面,作为中共十九大、全国两会后的首场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第十届“海峡论坛”或将释出新一波惠台措施;另一方面,“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将落成,美国派何种层级官员来台、美海军陆战队是否进驻以及蔡当局和域外各方能否理性应对,势必牵动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航母打击作战群等接受检阅。(新华社发 莫小亮 摄)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航母打击作战群等接受检阅。(新华社发 莫小亮 摄)

 

                                                                           大陆“军演接力”释放明确信号

 

大陆密集军演对岛内外“台独”、“挺台”势力形成了连番震慑,有台媒甚至感叹,“东南西北都有解放军,这是大陆全方位示警‘台独’”。

 

2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军演表态,认为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台独”是对两岸和平和两岸同胞福祉的最大威胁,这一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台湾问题。

 

可见,大陆在台湾周边海域密集演训所释放的政治信号是明确、强烈的。一般来说,有效震慑必须包括实力、手段、传递决心和意志的渠道和可信度,军演正是这四大要素的集合体,更何况是以被视为“外交军种”、“浮动领土”海、空军为主,在敏感区域的密集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演习一

 

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演习(资料图)

 

首先,军演剑指“台独”分裂活动。这一轮高频率、大规模的实战演习,在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极为罕见。一段时间以来,在内外势力的干预和刺激下,不但岛内“独派”更加躁动,前有赖清德公开“宣独”,后有“喜乐岛联盟”叫嚣“台独公投”,追求“渐进台独”的蔡英文当局也铁了心要倒向“印太战略联盟”,例如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中美在WTO的争端,以及加紧限缩两岸交流,甚至策动降低“公投”门槛,搞形形色色的“统独公投”。    

 

为了维护一中原则底线,解放军必须以强力手段“维权护法”,否则不足以对形形色色的“台独”、“挺独”势力形成震慑。应当提醒诸如赖清德等对大陆“精准打击”、“全球通缉”故作无畏姿态的岛内“独派”,大陆演习绝非武力恫吓,而是具体计划的反复演练,其对象必然是“台独”的施政者和宣传者。未来,如赖等人持续抛出放肆言论,“台独”势力继续嚣张妄动,大陆演训和更进一步的动作也必然针对性更强,武器更先进,规模越来越大,地理上则会更靠近台湾离岛和本岛。正如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所言,大陆打击“台独”的工具足够丰富,随时随地可能会出现在“台湾家门口”,“制造震撼谋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最新型歼-10C战斗机已经于4月16日开始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并亮相军演,意味着这款战斗机已经全面具备作战能力,解放军空军的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

 

中国最新型歼-10C战斗机已经于4月16日开始执行战斗值班任务并亮相军演,意味着这款战斗机已经全面具备作战能力,解放军空军的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料图)

 

同时,军演警告国际“挺台”势力。大陆军演频率、程度的增加,除针对“台独”,也是应对东亚局势,向美、日等有意操弄“台湾牌”的域外国家示警,展示掌握台海情势的能力与决心,并在战略上彰显未来的海上威慑力量。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海地区风起云涌,不但有岛内的“茶壶风暴”,美国方面,也通过签署“与台湾交往法”、对台发放潜艇技术装备“商售许可”,释放“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访台”、“美军舰停靠台湾”、“海军陆战队驻扎AIT台北新馆”等“挺台”信号,挑战一中原则,测试大陆底线,扰乱台海稳定,配合美国对华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博弈。在美国示范效应下,日本也在暗流涌动地谋求升级与台湾关系,包括试图帮助台湾加入CPTPP、深化军事合作。

 

大陆军演直白正告外部势力,如果“玩过了火”,大陆未尝不会“掀桌子、翻底牌”;同时也是警告幻想“美援”的蔡当局,美国不会为“台独”付出战争代价。而大陆为两岸统一、民族复兴的使命的付出将是无限的。正因此,美、日舆论界对大陆军事行动予以密切关注和细致分析,也充分体认到了大陆动作的高度政治意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资料图:2018年2月21日,蔡英文会见美国参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霍夫及参众议员访问团,致赠纪念品予共同主席殷霍夫。

 

2018年2月21日,蔡英文会见美国参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殷霍夫及参众议员访问团,致赠纪念品予共同主席殷霍夫。(资料图)

 

再者,体现大陆充分具备台湾问题风险管控和议题主导能力。虽然台湾尚未走向“法理台独”,美、日等也并未从根本上背离一中原则,但两岸关系和台海问题中出现的一些新动态,已足以引起大陆的高度警觉和重视。例如,美、日等除了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层面不断明暗里襄助台湾,还处心积虑地增加双方在民间、社会的连结乃至“一体化”程度,例如,美国继对台开放“快速通关”之后,又在台设立“境外通关”;日本则以民间、议员的非政府层级推动研拟日版“与台湾关系法”和助台“正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等。而在岛内,近日的台北“柯黑大游行”中,直接诉求“台湾台北、国家首都”,所谓民进党的“反柯”,其骨子里是“台独反中”。可以说,近一段时期以来,“台独”的明暗风险都在剧烈上升,并且各方都有配合、利用中美大国博弈,在台海制造危机和事端的企图。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曲突徙薪、防患未然,雷霆重手遏阻“台独”,体现了大陆的危机管控能力和在台海问题上的主动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日本方面公布的解放军行动路径图图片

 

日本方面公布的解放军行动路径图图片(资料图)

 

                                                      外界不应误判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能力

 

令人遗憾的是,面对台海高压态势,蔡当局的反应却先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刻意无视大陆的示警,甚至制造“大陆军演是例行性、小规模、小成本”、“并非指向台独”、“对台湾几无影响”的消毒舆论,试图淡化大陆军演的政治效应和心理冲击;而后又随着大陆军事演训的持续而杯弓蛇影,不断释放各种军事信号为自己“壮胆”,继续向大陆叫板、挑衅。台当局这种“外松内紧”的做法有其“战略忽悠”的动机。

 

一方面,对内愚弄民众,转嫁冲突责任。绿营政客和媒体向来喜欢炒作大陆所谓“武力犯台”、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意图制造恐慌、骗取支持。不过,在新时期大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惠台新政越来越深入岛内民心后,许多民调都显示,多数台湾民众非常清楚,“台独”分裂活动才是祸乱两岸民众、危害两岸和平的最大威胁,也是大陆对台动武的前提。蔡当局试图降低大陆军演和海空军绕道行动的政治效应,一方面是由于其过去的威胁炒作越发没有市场,另一方面,刻意否认大陆军演针对“台独”的政治效应,也是为转嫁其推动“渐进台独”、策应“法理台独”的政治责任,担心统“独”矛盾和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会对年底的地方选举造成结构性的影响。

 

不过,从蔡当局安全、外事和防务系统的应对来看,其内部事实上对大陆军演是相当紧张的。一是提前预告“汉光演习”,宣称要以“三军仿真实战”和“全民联合作战”模拟“大陆饱和攻击”;二是大陆展开“心理战”、“宣传战”,例如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豪言解放军不管从“水下、水面、空中,不管从哪里来,我们都掌握得到”,台空军2天内紧急制作了3段宣传短片强调“时刻做好准备、防线固若金汤”。但实际上,台军罕见地提前一个多月公布“汉光演习”的时程和细节,是为了“输人不输阵”,通过针锋相对地渲染和夸大台军演习水平和备战动作,展示“自卫能力与决心”。正如“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认为,蔡英文为了不被批评“太软弱”,就要靠秀肌肉“吓吓解放军”,期盼“民调提高5个百分点”。该基金会最新民调则显示,65%民众不相信台军能“有效防卫台湾”。也难怪舆论讽刺台军“汉光演习”将“战胜”定义改为“无法登陆夺台”的暧昧表述,以及发布空军宣传片,是讨好杯弓蛇影的蔡,配合其“以武拒统”的主调,也是帮助民进党对内壮胆打选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台“汉光34号”演习以当前两岸军力对比作为攻防构想

 

台“汉光34号”演习以当前两岸军力对比作为攻防构想(资料图)

 

此外,大陆已非吴下阿蒙。舆论往往将大陆此次系列军事演训与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大陆大规模军演和试射导弹相提并论。两者均发生在台湾主政者挑动一中原则的敏感神经,以及美国对台动作不断、‘台独’势力嚣张的前提下。值得各方注意的是,2018年,大陆国防预算将增长8.1%,约为1748亿美元,是1996年的20倍,是台湾当前水平的16倍;当年大陆常规武器仅在数量上占优势,如今无论数量、质量,以及战略、战术水平,与台军相比都形成了不在同一等量级的代差。相对于1996年解放军仍较单薄的作战手段,我军如今已经形成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和新质作战能力:空军对台军老旧战机形成压倒性优势,还可对岛内重要目标实施定点打击和“地毯式”轰炸;海军可对台湾形成东西对进、左右夹击之势,并能实施登岛作战,在火箭军配合下,还可有效拒阻来自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外敌干预。因此,如果说台军是以卵击石,绝非“口水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消息,4月19日,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当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空军近日连续组织多架轰炸机、侦察机成体系“绕岛巡航”,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据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消息,4月19日,中国空军轰-6K等多型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当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空军近日连续组织多架轰炸机、侦察机成体系“绕岛巡航”,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应当看到,无论大陆剑指“台独”,还是示警美日,对台湾都不会是好事。虽然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并未改变,但一系列行动显示,大陆对“急独”和外部干预不会无原则容忍,并且已做好了“整军备战”的最坏打算。很明显,大陆近期的行动只是预示一个开端,如果“独派”仍一意孤行,美日不重回正轨,则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台海局势都将进入高风险期,届时两岸就更无回旋余地。

 

                                                (本方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匡宇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台湾小商家心声: 民进党不倒 经济不会好

2018-04-28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各界一再呼吁以拼经济为第一要务,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之初也宣示要以解决企业界的“五缺”为首务,但拼经济只是嘴上喊爽,企业界盼了半天,盼来的是大陆“惠台31条措施”以及民进党无尽的“转型正义”打压,最近的“卡管”更是卡到自己,歹戏拖棚,难以为继。文章摘编如下:

 

高雄一家知名餐厅业者3月底不堪亏损歇业,痛批蔡当局只会拼政治,不会拼经济,气得在门口悬挂“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的广告牌。业者痛陈高雄市已从台湾第二大城沦为老三,城市整体消费力下滑,也留不住年轻人和高端企业。

 

其实这种现象又何只高雄一个城市,全台面临的问题都一样,现在高端企业和年轻人都排队等着出走。今年大学学测成绩公布以后,大陆的大学放宽对台生招生门槛,许多学生都纷纷打听如何进入大陆读大学;大学教师也在“惠台31条”的磁吸效应下,准备到大陆教学。用脚投票已经形成下一波人才出走的风潮。

 

而走不了的民间小商家,有的半门虚掩等着客人上门,有的望着窗外哀声叹气,无可奈何之下,有些商家在店门口贴出对联,表达心声。台北市就有一家书店门口贴出对联,上联是:“英明有亏,叹民主沦落,罄竹难书言难尽”,下联是:“文治无能,哀进步停滞,‘满朝’空谈政空转”,横批是:“清名易得为政难,若不恤民即无德”,把对蔡当局的怨气都吐在对联上。

 

民进党过去靠一句响亮的口号赢得选举:“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现在被民众改成“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民进党如何挽回经济颓势,已经成为今年“选战”成败的关键。

展开全文

年改真相 台军退将:真的有不少人会活不下去

2018-04-28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昨(26)日在台“立法院”,台军退伍军人陈情抗议活动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包括警察、记者、抗议人员多人受伤挂彩,可见抗议之剧烈。但如果细看陈情抗议单位的军校年班布条,可以发现参与抗争的几乎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兵,五十几岁的只是少数,四十岁的可以说是没有。为何反年改会有明显的年龄分水岭?是什么因素让退伍军人“越老越拼命”?熟悉年改的台湾退役将领栗正杰,揭露年改的症结点。

 

栗正杰表示,参加陈情抗议的很多学长学弟都是他认识的人,其中不少人还有严重病痛在身,甚至还有人挂着心律调节器参加这么激烈的抗争,让人真替他们捏把冷汗!可是为什么到这把年纪还这么拼命,除了“争尊严“外,栗正杰认为“有人真的会活不下去”!

 

台军军人退伍金的组合其实与一般公教人员不同,早期台军军人因为幼年15岁或18岁就读预备班或军校,加上军人保险基数计算方式与公教不同,所以有较多的旧制军保本金可以放优惠存款,但服役后因为裁军因素,虽然说上校理论上服役最大服役年限为28年,中校为24年,可是很多中上校刚满二十年达到可以领终身俸的年资,尤其是在野战部队服役者就遭劝退了。因此实际上能服役到上校28年或中校24年者人数不多,这是媒体长期忽略的真相。

 

当年台军职业军人知道虽然军职年资不多,月退俸也不会多,但加上优惠存款,退伍后找个保全工作也够养家糊口,(这就是台军军人一直把优惠存款认为也是退伍金的原因)所以也就退伍了。

 

举例说明,当年退俸可能是4万(新台币,下同),优惠存款约可能领2.5万,合计6.5万。而新的年改方案,退俸可能多3千(4.5万),但是优惠存款的2.5万就被砍光,退休金整整被砍了31%!加上退伍军人年纪都六、七十了,当然也无法出去谋差,对受到影响的退伍军人而言当然是严重影响生计。

 

其二,当年绝大多数的台军军人常年在部队,妻子要当全职家庭主妇养育儿女,不可能在外工作赚钱补贴家用,维持全家生活就靠老公的这一份薪水,据栗正杰表示,有不少人至五十多岁退军房贷还没还完,六、七十的就算还清房贷,也没多余存款,如今台当局要砍他1/3的养老金,退伍军人当然焦虑不安。

 

其三,很多台军退伍军人当年因为自认有军医院看病不花钱,加上对医疗保险信息不足,所以并未投保医疗保险,如今经常听到身边的老友装个支架要花几万元、开刀自费要花几万元,请看护要几万,老夫老妻两个人每个月剩不到五万元的生活费,如果生个病很容易就真的活不下去,只好老翁老妇上街头跟台当局拼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展开全文

刘结一: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

2018-04-28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7日在北京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管控台海形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当天,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刘结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结一: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

资料图: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他指出,今年是汪辜会谈25周年。1993年4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了著名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重要一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强调,汪辜会谈以来,两会商谈屡经曲折,几度中断。25年的历程,证明了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坚持“九二共识”,两会商谈就能够顺利开展,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则两会商谈就没有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面临挑战。

 

刘结一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管控台海形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刘结一对海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风险和挑战增多。他还就海协会新一届理事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包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扩大与台湾各界的交流联系;继续全心全意服务两岸同胞。(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郑巧)

展开全文

国台办:解放军一系列军演发出的信号是清晰明确的

2018-04-2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军演

 

解放军空军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截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25日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提问:如果“台独”的言论或者活动持续的话,大陆将会进一步采取行动,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意思是动武吗?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解放军空军最近推出一个宣传片,这个宣传片是闽南语版的,请问为什么推出闽南语版?请您评估,这个宣传片推出后的效果怎么样?

 

马晓光回答:闽南语版的有关视频是空军方面推出的,具体情况请你向他们询问。

 

马晓光表示,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再次强调,解放军一系列军演发出的信号是清晰明确的。我们有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人民网记者 刘洁妍 李阿茹娜)

展开全文

解放军台海军演只是“前菜”

2018-04-20

4月18日,解放军在距离金门只有六十多公里的地点,进行了实弹军演。对此,澳门理工名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军演是对“台独”活动猖獗发出警告,也是对赖清德触碰一个中国底线的回应,更是端上桌的“前菜”而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军演

有记者问这次军演是例行性演习还是警告“台独”?对此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明确表示:“我们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刘他指出,大陆的立场是一贯的,非常明确,大陆有最大诚意,愿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前景,“但我们有足够的意志信心和能力,阻止任何企图把祖国任何一块领土从祖国分裂出去的言论和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结一

连日来,台湾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屡次公开宣扬“台独”。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说, “类似的军演曾在1995年至1996年间举行过多次,当时是中国大陆针对李登辉在美国发布的‘台独’言论所作出的反应。”包承柯提到,经过22年,又出现这样的“反独”军演,其目的也是明确指向“台独”。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表示,大陆虽努力追求和平统一,但若台湾出现“台独”事变,大陆不仅会出手,且有能力解决。大陆目前不愿意武统,并不意味着没有能力武统。他认为赖位高权重,“最近非常嚣张,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宣扬‘台独’”,发言绝非个人意见或言论自由范畴,军演就是要遏制“台独”,不让“独”化的氛围继续扩散蔓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军演1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虽然目前各界都聚焦在418军演,但这场实弹军演只是小菜,台湾方面要小心的是,大陆军舰日后可能仿效美军的“航行自由”,随时随地现身台湾家门口。比如,未来解放军在南海操演完毕后,其舰艇很可能紧贴东部兰屿与绿岛周边,甚至穿越两岛中间航路北返驻地。或大摇大摆紧邻澎湖外围,甚至紧随商船航行,穿越澎湖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军演2

同时,包承柯对此指出,此次军演也是对美国的间接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坚持打“台湾牌”,那么中美之间的冲突必然会到来。美国方面如果能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就该有所收敛。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7日在哈佛大学表示,这个演习传达的信息是清楚的:“我们当然最终会统一,我们仍希望和平统一,但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那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存领土和主权完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崔天凯

崔天凯强调,关键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人拒绝“一个中国”原则,那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

展开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绕岛巡航、台海军演 剑指“台独”

2018-04-20

中国人民解放军绕岛巡航、台海军演

 

起飞 发射 剑指“台独”

 

4月18日,大陆在台湾海峡一侧,也就是福建泉州外海举行实弹射击。有台媒观察说,这是近年大陆在台海最高调的一次军演,摆明了是剑指“台独”。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连日大放厥词,声称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以“他就是个台独”来回应,并明确表示,举行军演就是为了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18日军演引发两岸高度关注。外界注意到,大陆空军近日连续组织多型多架战机“绕岛巡航”并且还将继续组织战机“绕岛巡航”,检验实战能力。舆论认为,这是大陆对赖清德“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发出警告。

 

针对性十足

 

记者18日在台北打开电视机,发现岛内对军演相当关注。有媒体派出记者到军演外围“现场直击”,详细介绍演习细节,并点名演习就是“警告‘台独’”。这两天恰逢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出访”,当局有关部门表面上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用“例行性”军演来安抚民众。至于赖清德,却开始神隐不言。

 

例行性还是针对性,要看具体情境。对照2015年9月那次台海军演,相近的地点、同样的军备与同样的操演形式,两次实弹射击却有截然不同的反应。此前两岸关系好,所以双方都称是“例行性测验”。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这次军演和1996年的台海军事危机比较,两者在时机上有若干巧合之处,都是“台独”言论甚嚣尘上以及台湾即将举行选举的关键时刻。

 

可以说,赖清德是唯一敢放胆在“立法院”备询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政治人物,也成为继李登辉、陈水扁之后的新一代“独派教主”。今年以来,岛内“独”派声音越叫越响,先推“台独公投”,又推“正名公投”,意在改变台海两岸的现状。考虑到大背景,这次军演可谓“针对性十足”。

 

发出明确信号

 

当然,“台独”分子之所以蠢蠢欲动,是仗着背后有人。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了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崛起而大打“台湾牌”。解放军此次台海军演,也是警告域外势力,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息,否则必会引火烧身。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御资深研究员希斯分析,从军事角度讲,解放军是在展示其随时可以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从政治角度来说,这项演习可能是在传递对美国“中国政策”的不满。美国学者葛莱仪17日警告说,“不管是不是有意为之,此次军演对美台发出有用的信号:不要挑战中国的主权核心利益,也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任何红线”。

 

赵春山认为,台当局也不要过高估计美国的支持。鉴往可以知今,1996年的台海危机并未使台湾获取重大利益。美国克林顿政府不但在1997年与大陆建立了“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在克林顿于1998年访问大陆时,提出了对台湾极为不利的“新三不政策”,即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以及认为台湾不应加入任何必须以国家名义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还会有后招

 

有涉台专家说,这次大陆有意选择在距离台湾较远的泉州市外海进行实弹演习,如果赖清德等“台独分子”继续挑战两岸关系的底线,大陆必将还会有第二波或第三波的军演。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表示,虽然目前各界都聚焦在4·18军演,但这场实弹军演只是小菜,台湾方面要小心的是,大陆军舰日后可能仿效美军的“航行自由”,随时随地现身台湾家门口。

 

就战机“绕岛巡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在19日表态说:“台独”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两岸同胞都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言行,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联合报》发文说,两岸风云急,在个人主张与盱衡现势之间,赖神(赖清德)还“listen(听)”吗?毕竟,一个“诚实而坚定”的“台独工作者”,以一己之私把台湾带向“倾斜而危险的境地”,岛内清醒的民众自然会提醒他,莫做一个“鲁莽而不负责”的行政部门负责人。

 

修理工具多的是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认为,岛内一直朝向军事面解读,让民众忽略大陆借“4·18”军演所传达的政治面信息,这才是真正的警讯。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表示,看军演要看它背后的政治意义,从国台办的表态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除了军事上,经济、文化、国际空间等,大陆涉台工具箱里有的是修理“台独”的工具。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认为,军事演习只是一个开端,台“国际空间”与“邦交国”也可能受到影响。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但台湾至今仍未收到出席邀请。在两岸关系如此紧绷之下,能不能收到邀请函答案已经不证自明了。

 

“台湾没有和对岸进行军事对抗的本钱”,赵春山呼吁,为了台湾生存和发展,台湾任何执政者都不应以“台独”来挑战大陆;美国不会为“台独”付出任何战争的代价,台湾应该要懂得如何“趋吉避凶”。(本报台北4月19日电)

展开全文

台媒: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对台美划三条红线

2018-04-20

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虽然民进党当局大派“定心丸”,但大陆高调赋予其打击“台独”的意义,甚至点名自称“台独工作者”的“行政院长”赖清德,都令演习相当不寻常。《中国时报》19日援引专家的话称,军演意味大陆对台政策将更清楚划出3条红线:一是阻止“台独公投”活动蔓延;二是吓阻美国军舰别想停靠台湾;三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逼大陆摊牌。军演“很可能成为大陆对台方针的分水岭,换言之,今后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越来越不允许所谓的模糊灰色地带”。

 

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绕岛

 

台湾《中国时报》19日用这样一组数据概括:此次军演在福建石狮靶场沿海登场,距离金门约65公里,军演地区18公里长、8.7公里宽,总面积162平方公里;参演解放军为驻地在厦门的73集团军。《旺报》注意到,被誉为世界最强火箭炮、射程覆盖台湾南北的卫士—2D也参与了此次军演。文章说,卫士—2D射程最高可达400公里,部署在福建沿海一带即可覆盖整个台湾。

 

陪同蔡英文出访斯威士兰的台“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称,蔡英文在斯威士兰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多,通过具有保密功能的视频装置与岛内处理“外交”“国防”“国安”及两岸事务的相关首长进行视频会议,要求相关部会对各种状况充分掌握。“中央社”透露,会议主要讨论区域与周边安全情势,以及岛内外金融情况。18日晚间,台“国防部”公布解放军军机当天进行远海长航训练。19日,台“国防部”又称,解放军运—8、轰—6和图—154等多款战机穿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

 

联合新闻网称,解放军19日向海内外发布闽南话版和英文版“战神”宣传片,展现轰—6K展翅飞行和绕岛巡航的意志。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任何人、任何势力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坚强能力。

 

台军动用“第一预备金”

 

台当局内在的紧张是不言而喻的。19日,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任何中国大陆对台湾的“针对性军演”绝对无助于两岸关系改善,也伤害两岸人民的情感,“任何威吓我们绝对不接受”。据联合新闻网19日报道,为应对解放军“远海长航”绕台频繁,台军各型战机及监侦机紧急起飞架次与操演猛增,“国防部”紧急动用“第一预备金”近6亿元新台币,支持战机零件耗损。这是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台军方首度以类似理由动用相关经费。

 

与此同时,台军加强一些重点地区的防务。据自由电子报1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在新书《中共攻台大解密》中称,解放军要“犯台”,最可能的登陆地点是林口沙滩。书中罗列了14个可能的登陆点,其中新北市林口沙滩被视为首选。报道称,台军方已将海军陆战队66旅调到林口,加强台北港防务。台军推想认为,“共军可能先假定在福建沿海宣布大规模军演,接着突然由演转战,直扑台湾;共军自海峡渡海进发到台湾沿海,我方反应时间仅3小时”。

 

“勿谓言之不预”引解读

 

18日的军演是自2015年9月以来解放军首次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其背后的政治信号,用台媒的话说“相当浓烈”。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包道格称,这是北京对华盛顿和台北发出的“强硬信号”。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希斯也认为,此次演习具有军事和政治意义。从军事角度讲,解放军是在展示其随时可以进行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次演习可能是在传递北京对美国的不满。

 

《旺报》19日特别对中央电视台“勿谓言之不预”的话进行解读。文章说,它的意思是“不要说事先没警告过你”,提醒对方三思而行;一般在关键时刻由官媒发出,可视为北京的“最后通牒”。台媒回顾称,1978年底越南越界入侵,《人民日报》同样发出这句警语,54天后解放军出兵打进越南北部20余个重要城镇。越南从此不敢再越境。而大陆最近使用这句警告语是在去年中印边境事件中,显见大陆官方已不再容忍赖清德的“台独”言行,发出最严厉警告。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发表社论称,若蔡英文无法约束赖清德的“台独”言行,如果台湾扮演美国马前卒,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6月真的访台,则无疑解放军下一次演习规模将升级。文章说,实力悬殊,台湾没有和大陆进行军事对抗的本钱,充当美国的工具随时引火自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19日撰文说,目前大陆军演应该还只是“茶壶里的风暴”,但会不会发展成第四次台海危机,还要看蔡英文的应变能力。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展开全文

美专家称解放军演习对台美释放信号:别挑战任何红线

2018-04-19

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练,目标直指“台独”分裂势力。在此之前,台湾已经是一片鸡飞狗跳。台湾当局喊着“共军是例行性演习,不用恐慌”,却又承认“提升海陆空战备”,并接连宣布多项对抗性军演。台湾“中广新闻网”称,海峡两岸接连实兵操练,台海步步惊心。蔡英文不顾岛内的一堆“烂摊子”,强作镇定地17日出访“友邦”斯威士兰,却又在行前罕见地特别叮嘱“国安团队”,要紧盯各项状况、随时应变。

 

“台湾人民不是被吓大的”,《自由时报》17日的社论提出怪论,声称解放军泉州演习是例行军演,却想“吓唬台湾人民”。但解放军此前在南海军演,结果美国“罗斯福”号航母一来,南海军演就提前收兵。特朗普应对大陆的策略,是以军事和经贸实力不容大陆得寸进尺。美国的策略调整也是台湾重新调整大陆政策的时机,“投资国防、展现实力”是吓阻大陆最有效的应对方策。

 

这一言论遭到很多台湾网民的嘲笑。有网民留言说:在讲台湾人民不是被吓大的同时,为什么一直把美国拉进来?应该自立自强而不是拉他人壮胆。还有网民说,这一言论引用外媒的只言片语,自己总结出一个神奇结论,这种造假新闻还真有脸提?!

 

不过,台当局追随美国对抗大陆的心态无处不在。台“财政部”17 日宣布,已于16日公告对中国大陆产制进口的钢铁制品,进行反补贴与反倾销调查。此前,特朗普利用钢铝关税在全球大打贸易战,台湾并不在赦免名单中。台湾不敢回击美国,却盯上了大陆的钢铁制品。有台湾网友说:“小心抱特朗普的大腿却被踢。”

 

据在美国的《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近年来,随着美国对华焦虑不断上升,美国各界在“支持台湾”问题上逐渐达成一定共识,包括军事上维持对台军售,外交上帮台湾“创造性参与国际事务”,经贸问题上帮助台湾推进“新南向政策”等。但美国对台政策也有一些对台湾不那么有利的“共识”,比如在经贸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不会因“美台友好”做重大让步,蔡当局期盼的美台自贸区谈判迟迟难以启动,近期台湾贸易高官访美时,就232 钢铝关税做工作,结果被美方告知,台湾不可能被列入豁免名单。

 

在很多分析看来,解放军军演也是在向美国发出信号。

 

“中国大陆用实弹演习警告台湾和美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 日称,美方一直没有挑战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宣示,美官方的政策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特朗普上任后逐渐向台湾靠拢,特朗普政府签署两个涉台协议,这激怒了大陆。此次军演是中国大陆在特朗普和蔡英文寻求紧密关系之际,对台美发送的一个清晰信号。美国学者葛莱仪17日警告说,“不管是不是有意为之,此次军演对美台发出有用的信号:不要挑战中国的主权核心利益,也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任何红线”。(崔明轩 梁燕 郭媛丹 任重)

展开全文

大陆军演前曝光新导弹战机 台媒:警告美国如果介入,后果自负

2018-04-17

台军事专家号表示,大陆刻意让新型导弹亮相,一方面也是警告美国若介入台海,将付出更高代价。

 

大陆军演前曝光新导弹战机 台媒:警告美国如果介入,后果自负

台军F-16战机。(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近期大陆接连军演让台当局十分不淡定,解放军明日(18日)在台海实弹演习,更是引发岛内舆论关注。昨日(16日)解放军空军又公布新型战机歼-10C即日起开始担负战斗任务,台媒感叹,这象征解放军空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台军事专家号称由于歼-10C服役,“台空军现有优势将大幅降低”;而大陆刻意让新型导弹亮相,一方面也是警告美国若介入台海,将付出更高代价 。

 

 大陆军演前曝光新导弹战机 台媒:警告美国如果介入,后果自负

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旅歼-10C战机进行飞行训练。(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人民日报消息,解放军空军新型战机歼—10C于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0C是中国大陆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公开亮相,受到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表示,歼-10C最引人注意的改良,包括可能采用大陆自制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让歼-10C拥有更远的雷达侦测距离,更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也能挂载先进、主动雷达导引的长程空对空飞弹。再者歼-10C具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能发射远距精准弹药攻击地面目标 。

 

揭仲忧心,若安装AESA雷达的歼-10C大量服役,不仅台空军已提升性能的F-16主力战机原本在雷达上优势会大幅降低;歼-10C也有能力攻击台部署在台湾东部太平洋上空的E-2K空中预警机。如大量生产,对台军空防将造成极大威胁。

 

 大陆军演前曝光新导弹战机 台媒:警告美国如果介入,后果自负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此外,央视新闻日前公开报道大陆火箭军在某导弹旅举行新型号导弹武器授装仪式,并称是大陆完全自行研制的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 。据悉,火箭军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正式加入战斗编制,它核常兼备,可实施快速核反击,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

 

揭仲指出,大陆此举显然是刻意让世界尤其是美国知道,大陆的打击、核吓阻能力有所提升 。特别向美传达解放军战略性弹种增加、技术提升;而此导弹射程达3到4千公里,射距可打击关岛美军基地,借此向美警告若要对台海用兵将付出更高代价 。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