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团中的台湾“音符

民族管弦乐团中的台湾“音符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中的大陆与台湾青年演奏家正在一同认真排练。钟升摄

 

早晨洗漱完毕,台湾青年古筝演奏家王于真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顺风车,乘车穿越大半个苏州城,来到位于高新区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这里,她正和22名台湾音乐青年及其他大陆音乐演奏家一道,备战7月份美国波特兰的演出。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17年11月,旨在进行中国民族音乐交响化的探索与实践,推动中国民族管弦乐的繁荣。“目前团里共有9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其中来自台湾的占到了将近四分之一。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7岁,是充满活力的新生代力量”,乐团副总经理周沛然介绍道。

 

在乐团中演奏二胡的黄汇颖来自台湾桃园市,加入民族管弦乐团前在台湾的乐团中工作了两年多。“我是在网络上看到民族管弦乐团的招聘信息,当时没有想太多,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就过来了”。

 

和黄汇颖一样报考的台湾青年共有56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23人留了下来。在黄汇颖看来,“放弃在台湾的工作虽然很可惜,但在大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经历也不错。大陆市场体量大,有更多的演出机会,对年轻的台湾音乐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练舞台,让我们有一个新的视野”。

 

1994年出生的张玲慈是全团最年轻的乐手,在台湾艺术大学就读期间,曾多次到哈尔滨、厦门等地演出。毕业之际,她从老师那听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正在招募乐手,便立即报了名。“没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多台湾同胞,完全不会觉得孤独”。“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大陆的日常生活。电子支付、网上订餐都非常便利,各种大陆美食也是让人大饱口福。年初苏州下大雪,我们没见过雪,有人雪仗打太疯还感冒了”。

 

王于真是和丈夫一道来苏州的。“我是古筝专业的,毕业的时候没有乐团开缺,刚好碰到这里招募一名古筝演奏者,也是过关斩将拿到了这唯一的名额”。类似的是,王于真的丈夫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后,因主攻的低音提琴比较冷门,找不到工作,恰逢苏州大学招募低音提琴教师,于是夫妻共同在苏州开启新的音乐事业。

 

苏州市台办副主任周永森介绍,目前仅在音乐领域,苏州的交响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就有共29名台湾演奏家。甚至还有台湾青年开办了专业的音乐学校,为大陆孩童提供音乐教育。

 

“近几年大陆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一些新领域有着人才的缺口,为台湾青年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周永森表示,在“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苏州将更加积极地鼓励台湾青年参与到文化事业中来,促进两岸文化的交融与协同发展。他透露:“接下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也会尝试将台湾音乐特色加入到曲目中,创造出两岸共同的‘民族音乐’”。(中新网苏州4月26日电   记者 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