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回乡寻根祭祖:我们的根在这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陈岛

 

大陈岛 资料图

 

22日,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在浙江台州大陈岛开幕。180余名台胞跨越海峡两岸,重返故里寻根祭祖。

 

“父亲在世时,一直和我回忆故乡往事,叮嘱我不要忘记。”前往大陈岛的客轮上,一名台胞告诉记者,12岁时,他跟随父亲前往台湾。1955年,大陈岛及附近岛屿近1.5万人集体迁居台湾。几十年来,大陈人在台湾已有十多万人,他们突破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寻找自己的根与血脉。

 

从历史上看,这段路程并不平坦。诗人余光中用《乡愁》描述了当时眷恋家乡的情感。

 

如今,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经贸文化和民间团体交往合作日益频繁,情谊越发深厚。

 

“小时候,爷爷奶奶就和我说大陈岛,说他们小时候的事情,现在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今年23岁的台胞张钧杰告诉记者,能回到祖辈生活过的地方,缅怀祖先,他很激动。

 

对于两岸交流的方便,75岁台胞郭正友也表示赞同。他说,现在过来玩很方便,让他儿子订下票和酒店就可以了。“我已经去过北京、上海、张家界旅游。不过我最希望能找到祖辈所在地,这样我就可以告诉儿子,我们是从哪儿来。”

 

郭正友说,无论他身在何处,但“根”就在这儿。(周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