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何时能丢掉“诈骗岛”的帽子

近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七省区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六个“诈骗集团”,从境外抓获嫌犯151人,其中台湾籍78人,涉案金额上亿元人民币。最近几年,有关于台湾诈骗犯的新闻屡见不鲜,甚至有大陆网络段子笑称“十个湾湾九个骗,还有一个在训练”。尽管熟悉内情的人知道没有那么夸张,但是台湾诈骗犯对大陆人民合法财产的侵害是非常严重的,而且一旦发生就很难追回。台湾对“诈骗案”的预防手段不足、惩治威力不够,导致不少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马来西亚遣返嫌犯到台湾,却因为受害人在大陆、台湾方面没有证据,在机场直接释放,令岛内外各界非常不满。

 

“诈骗犯走向世界”成为台湾的耻辱,也引发蓝绿政客的担心。民进党前主席、驻日代表谢长廷就举例说,有次日本九州岛的海关发现有一群台湾旅客持有许多电话,海关知道有问题,便开始全面监控,日本对台湾旅客已逐渐严谨查缉,就连公务员也会严格盘查。他感慨“不要让世界认为,台湾以诈欺犯闻名”。

 

国民党前主席、前领导人马英九也认为,诈骗案被害人都在大陆,台湾要调查证据、传唤证人都很困难,最好的办法还是送到大陆审判。诈欺犯在大陆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在台湾只有三五年刑期,而且往往被释放或不予起诉,“这让大陆很痛恨,一方面没有罚到坏蛋,钱也没有追回”。

 

早期诈骗犯以诈骗台湾人为主,但随着民众反对声浪不断、防范意识的提高,逐渐转移至境外。两岸同文同种,奉行相似的司法制度,大陆就成为了受诈骗的重灾区。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签订后,台湾人再以台湾为基地实施犯罪就容易被移送大陆警方,因而转战到第三地。台湾人在很多国家享有入境免签优惠,故而这些国家中,没有与大陆签订司法互助协议或没有建交的国家,成为台湾人“诈骗基地”的首选。仅从今年的报道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西班牙还是发展中国家菲律宾,都有台湾人从事此种行为。台湾人诈骗大陆人获得了高额资金,也使得一些大陆人铤而走险,甚至形成“台湾人提供资金、设备,大陆人负责诈骗”的犯罪模式。

 

在台湾籍诈骗犯“满世界诈骗”之际,无论何种政治倾向的台湾人都以此为耻。尽管“惩治诈骗犯”是蓝绿共识,但是在台湾社会蓝绿对立、“修法”效率缓慢的背景下,台湾的惩处手段仍然不足。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台湾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行骗全球”在岛内却被轻纵,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据台湾方面统计,从2011年到2016年的10月份,总计有49000人次因为涉嫌电信诈骗被起诉,被判刑五年以上的只有8个人,不到万分之二。安峰山说,台湾方面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台湾的跨境电信诈骗活动屡禁不止,反而是愈演愈烈,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