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台北演出 两岸艺术家合奏“难忘的旋律”

北京交响乐团“难忘的旋律”交响音乐会19日晚在台北市中山堂举办。两岸艺术家同台合作,展现两岸情缘。

 

这是继2006年、2011年之后,北京交响乐团第三次来台演出。

 

演出前,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受访指出,音乐会上半场重在突出民族及地域文化特色,表演曲目包括交响诗《北京述说》《走西口》《太阳出来喜洋洋》等;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与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

 

谭利华称,大家都是很熟悉的老朋友了,也是职业音乐家,合作非常顺畅。他还表示,台北观众欣赏水平很高,从表演时观众的“呼吸和掌声”就能体现出来。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表示,交响乐团间合作,不仅带动双方的演奏激情,更会感染到场观众,对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具有深远意义。

 

“音乐是心灵的流露,这种情感的交流是深层次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孟海东说。

 

此次音乐会是2018北京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18日起,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音乐、戏剧、书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陆续在台北、高雄、台东等地登场,期间还将举办京台文化交流合作洽谈会。(记者 张晓曦 陈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