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家山西“以文会友”台湾书法家感叹“根脉相连

两岸艺术家山西“以文会友”台湾书法家感叹“根脉相连

民众在参观书画作品。宋立超摄

 

光华幸福年·正觉两岸情——2018两岸三地暨丝路沿线联盟城市文化艺术主题展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太原美术馆开幕,300余幅两岸三地及丝路沿线联盟城市摄影、书画家作品集中亮相。

 

据介绍,本次主题展展览时间为4月18日至4月20日,包括两岸三地城市文化摄影展、丝路沿线城市文化摄影展、“翰墨中华”两岸三地及丝路沿线联盟城市书画作品展、“孝文化、玄奘文化”主题展等内容,作品集中体现了丝路沿线联盟城市、海峡两岸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来到大陆真正有了‘根脉相连’的强烈感觉。”来自台湾的书法家张淑贞18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虽然我们远在海峡另一岸,但同文同种,整个思维体系包括儒释道等传统文化都根植在两岸同胞的心中。”

 

张淑贞说,和大陆艺术家沟通后发现根本没有隔阂,就如兄弟家人一般。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两岸艺术家在创作中同样的“核心精神”,让民众领略台湾风格艺术作品的同时,亦能感受内在的文化“同源”。

 

台湾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介源亦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两岸的文化源于一个根源,即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因此有同样的底蕴。通过文化的交流,可以促进彼此的了解和融合。

 

“本次展览旨在展示多元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建立两岸三地及丝路沿线城市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促进两岸三地及丝路沿线城市合作共赢。”太原美术馆馆长王鼎表示。

 

据了解,本次主题展由太原美术馆、山西省文化馆、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山西省老年书画家协会、山西黄河美术馆主办,大同市文化局、正觉教育基金会、丝路沿线城市联盟活动组委会等单位承办。(中新网太原4月18日电   记者 宋立超 胡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