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朝鲜儿童健康成长的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平壤的万景台区是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诞生地。那里青山绿水,鲜花盛开,景色迷人,朝鲜最大的少年宫——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就坐落在那里。

 

4月1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为团长的中国艺术团一行来到少年宫参观访问,与老师和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孩子们热烈欢迎中国客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女少先队员合唱组以五星红旗为舞台背景,演唱中国歌曲《红旗飘飘》,赢得热烈的掌声。

 

展现朝鲜儿童健康成长的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4月19日,学生们在朝鲜平壤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表演手风琴。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坐落于平壤市万景台区,始建于1989年,是朝鲜少年儿童接受课外兴趣教育的乐园。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是平壤市民的骄傲。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机会到少年宫学习。当年,金日成亲自为少年宫的落成剪彩。少年宫主楼位于中央,两边是向外延伸的翼楼,整体造型就像一个人张开双臂,将少年儿童抱在怀中。大门外有一组乘坐马车的儿童群雕,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人们想起金日成所说——“朝鲜没有国王,要说它的国王,那就是儿童”。

 

步入少年宫,记者就被欢乐的歌声吸引。在二楼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学习各种课程,除音乐外,还有刺绣、舞蹈、乐器等。少年宫内还设有游泳馆、跆拳道馆、体操馆、排球馆等。少年宫有140个这样的教室,平均每天有近5000名少年儿童来参加活动。

 

在手风琴小组的教室里,曾参加为中国艺术团到访准备节目的老师韩美花告诉记者,她的学生经常学习中国乐曲。这次为迎接中国客人,少年宫专门让孩子们练习演奏、演唱《红旗飘飘》。13岁的男孩尹权说,他每周有五天要来少年宫学习手风琴,希望成为手风琴家。与许多其他的孩子一样,尹权非常感谢老师的无私培养。

 

展现朝鲜儿童健康成长的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4月19日,在朝鲜平壤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刺绣小组的教师指导学生创作。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书法室里,孩子们在用毛笔练习书写朝文。教室的墙上挂着古代朝鲜书法家写的对联和诗句。据介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少年宫时,特别嘱咐把古代书法家作品挂在墙上,让孩子们继承民族传统。

 

少年宫为朝鲜培养了各领域的人才,许多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和运动健将都曾在此学习。在游泳跳水馆外,记者看到许多在国内、国际体育赛事中得奖的运动员照片。

 

展现朝鲜儿童健康成长的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4月19日,艺术体操小组的学生在朝鲜平壤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练习体操动作。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展现朝鲜儿童健康成长的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4月19日,学生们在朝鲜平壤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表演扇子舞。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摄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占地10万多平方米,里面设施齐全、现代,让人印象深刻。随团前来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参观少年宫剧场后说,拥有如此规模的儿童剧场,充分体现了朝鲜对培养少年儿童艺术才能的重视和朝鲜民族对文化艺术的热爱。

 

随着春天的到来,前来平壤参观访问的外国记者、游客不断增加。作为展现朝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窗口,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每周都接待上百名参观者,让世界对朝鲜的少年儿童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新华社平壤电 记者吴强 程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