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开放和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案

原标题: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开放和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案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继续扩大开放和积极捍卫自由贸易方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18日在耶鲁北京中心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法国前总理:开放和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案

资料图:厦门已成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王东明 摄

 

德维尔潘高度赞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他看来,习近平在这个时刻提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经济政策对于世界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举措备受外界关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趋势。对此,德维尔潘认为这些思潮对于当前全球化和世界经济而言“是一场灾难”。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经济腾飞,其中根本原因是对开放经济、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而习近平的讲话则表达了中国在未来继续奉行这一准则的决心。

 

法国前总理:开放和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案

4月18日,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就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问题在耶鲁北京中心发表演讲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德维尔潘表示非常看好。“该倡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不仅对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于维护地区稳定也有重要意义。”

 

在德维尔潘看来,实现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是“共享”和“长期发展”。如果一个国家发展所获得的财富和资源仅为自己所有,必然导致别国的“自卑和挫败”,而在这样的国家往往容易滋生极端主义思想,对地区稳定造成威胁。反之,当一个国家的发展红利能以公平的方式惠及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则可实现各国民众生活水平的共同提高从而实现和平稳定。

 

德维尔潘说,对于中国的崛起,西方国家既有畏惧也有希望。他们既担忧中国将如何改变现有世界秩序,也希望中国的发展能给其自身带来好处。

 

“现在来看,中国选择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将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德维尔潘说。(中新社电 记者 沙晗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