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日举行 海内外华人共拜轩辕始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黄帝故里祭祖大典现场 (2)副本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龚铭、陈琳)4月18日,海内外嘉宾约八千人齐聚黄帝故里,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的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省新郑市隆重举行。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等出席了本次拜祖大典,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了典礼。

 

9点50分,大典正式开始,本次仪程维持传统,共九项,即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乐舞敬拜副本

乐舞敬拜

 

今年拜祖大典的亮点之一是更加突出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大典在香港、澳门、台湾、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悉尼和加拿大温哥华设立6个分会场。同时,大典现场还设置了国际大联播直播间,邀请台湾台中广播电台主持人何佩玲、在陆台青郑博宇、台湾学生蔡芳咏和沈彦廷现场观看典礼并分享感受。

 

黄帝是华夏儿女的血脉始祖,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慎终追远,敬宗拜祖,是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希望寄托,通过拜祖仪式,象征中华儿女开始承担起一份延续历史、传承文化的责任,象征炎黄子孙血脉相连、薪火相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黄帝故里祭祖大典现场副本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

 

同时,为突出拜祖大典的根亲特色,本次举办了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全球华人汉字创意设计展、全球征集《拜祖文》、“老家河南”文化周等系列文化活动。

 

本届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际大联播直播间副本

国际大联播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