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项目投资超七成来自社会资本

4月17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北京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共同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暨2018年重点项目融资工作会”,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北京市集中推动276项市政府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424亿元,其中70%以上资金来源于社会资本。据悉,上述重点项目主要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公共服务提升与民生保障、城市治理水平提升、高精尖经济结构等领域。

 

据介绍,今年拟安排新建项目114个,续建项目162个。这些项目将着力解决首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强化薄弱领域金融服务,吸引带动民间投资,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目前,在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中,需要重点对接融资需求项目共80项,近期融资需求约607亿元。同时,今年将安排重点前期工作项目200个,包括延庆冬奥森林公园、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社会资本投资主要以PPP、特许经营,以及企业主动寻求投资模式为主,具体的投资方式要根据项目本身属性来决定。

 

“市场属性强的项目本身对社会有很强的诱惑力,而非市场属性的项目则要通过政府引领,投资方式以PPP为主,一般来说,政府主导的项目更为理性、安全,更易受到社会资本青睐”,陈及还透露,社会资本较为倾向投资高科技、文创、电商等产业,而随着机器人、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吸引的社会资本也日益增多,“这些热门行业很多都是没有政府资本参与的,一般的市场规律是行业在前,待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政府才出资鼓励”。

 

此外,一些之前主要靠政府投资的领域,近年来也逐渐引入社会资本。据了解,由于投资大、周期长、利润少,过去水务工程建设以政府投资为主。

 

近年来,北京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务建设和运营,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相关配套工程、水环境治理、水厂建设等方面,五年共吸引社会资本500亿元。而供暖项目、社会福利中心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很多也是采用PPP模式来建设和运营。

 

据悉,自1999年以来,北京市就一直在进行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创新。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曾表示,北京市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管理体制,自2013年以来,市发改委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停车、水务、垃圾处理、供热、医疗、养老、冬奥会体育场馆等重点领域,共推介发布了140个PPP项目,总投资约2791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1740亿元。对此,陈及表示,营商环境及公共服务较好、审批成本低、资本利息优惠的重大项目更易吸引社会资本。(北京商报讯  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于新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