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演强打"台独" 港媒:锁定赖清德 警告蔡英文

大陆军演强打"台独" 港媒:锁定赖清德 警告蔡英文

 

解放军台海实弹演习18日登场,国台办毫不保留的指出是针对“台独”,有大陆主流媒体更直指是冲着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香港中评社16日发文表示,这是大陆对台湾特定政治人物前所未见的强大震慑,也突显对民进党内的差别对待,强力打“独”,为温和派保留空间,致力将民进党从深绿化拉回中间路线,并未放弃和平之路。

 

文章指出,大陆军演锁定赖清德,具有警告作用,让蔡英文以及其它有未来性的绿营政治人物有所警惕,不敢轻易踩红线,与“独派”过从甚密。这其中也存在对民进党内不同路线差别待遇的策略,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是以火炮军演警告,温和派则予以空间,等待回头。

 

对这场即将到来的军演,有大陆主流媒体直指是针对赖清德。日前,有记者提问国台办,解放军4月18日8时至24时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 ,请发言人予以说明。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赖清德是目前民进党内仅次于蔡英文的第二号人物,也是迄今唯一敢在“立法院”备询叫嚣是“台独”工作者”的政治人物,也为继李登辉、陈水扁之后的新一代“独派教主”。中评社指出,相较于李扁任内还不敢这样激情表态,赖更暴冲。接下去,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年底可能即将上场,李登辉等号召的所谓“喜乐岛联盟”扬言明年4月推“台独”公投,甚至传出公投是为2020“大选”暖身,届时将推明确主张“台独”候选人参战。台湾的“铁杆独”人数虽有限,但在今年下半年到2020大选前动作会愈来愈大,也不排除获得民进党部份政治人物的奥援。

 

中评社分析,大陆以军演压制“台独”势力,锁定赖清德,具有警告作用,让蔡英文以及其它有未来性的绿营政治人物有所警惕,不敢轻易踩红线,与“独派”过从甚密。这其中也存在对民进党内不同路线差别待遇的策略,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是以火炮军演警告,温和派则予以空间,等待回头。在“独派”屡屡以选票绑架绿营公职的情况下,大陆以此方式出手,阻止整个民进党走向“台独”深渊。

 

蔡英文14日下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因应中东情势与18日的解放军演习。蔡四点裁示的第一点便是针对解放军动态指示,持续现有战备,秉持不挑衅、不怯敌原则。中评社特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赖清德身为最高“行政首长”,却未参与这场会议。蔡17日即将启程赴非洲所谓“友邦”斯威士兰访问,解放军18日演习时蔡不在台湾,蔡在“国安会议”上强调“不挑衅”,也是讲给赖听的。 赖却仍于15日与媒体的早餐会再次叫嚣“自己身为“台独”工作者”、“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

 

中评社分析,蔡英文相较于赖清德行事较稳健,从解放军演习大陆主流媒体点名赖清德,可解读陆方仍保留与蔡英文合作空间,仍给民进党温和派回旋空间。 然而蔡的压力在于美国捆绑了蔡当局,将台湾架上了对抗中国的最前线,五月的“台美国防产业论坛”、六月的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开幕,在美国大动作操作下,都极有可能将台湾推到两岸关系红线边缘。这是蔡当局接下去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早前,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接受台媒访问指出,赖清德打破蔡当局“维持现状”承诺,抛出极具挑衅的“台独”言论,事件演变迄今已能确定一件事,就是“赖清德确定2020挑战蔡英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的做法真的非常恶劣!”吴子嘉直言,大陆军演战云密布,在两岸关系生波之际,赖竟选在此刻抛出极具挑衅的“急独”言论,无疑更会提高两岸间的冲突态势。还有,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蔡英文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岌岌可危了”。

 

对此,台湾《旺报》15日发文探讨了“蔡英文是否管得住赖清德”的问题,称如果“维持现状”比维护赖重要,蔡英文之前根本没必要解围;如果她够魄力,尽可以昭告全台湾谁要再跟“维持现状”唱反调,就撤谁的职,“问题是,蔡英文会吗?敢吗?如果不会、如果不敢,就别怪外界讲你们两个人唱双簧,或者批评蔡英文根本管不住赖”。最后,《旺报》警告说,假如蔡英文管不住“台独工作者”,台海战云密布也就在所难免。 (海外网 庞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