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话两岸】解放军实弹军演 台当局掩耳盗铃

解放军4月18日8时至24时将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记者询问时指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铿锵有力的回应,不禁让人想到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那段赢得多次、长时间热烈掌声的话:“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自从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以来,“台独”势力就开始了不间断地蠢蠢欲动,特别是近期尤为猖狂,身为台当局“行政院长”的赖清德一再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蔡英文则评价赖是“诚实的人”,维护意味浓厚;再加上美国不断给台湾“撑腰”,蔡英文挟洋自重搞了其任内首次“海上阅舰式”,甚至有“台独”分子组建团体叫嚣明年要搞“独立公投”……

 

所以,当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的消息传至岛内,台湾舆论难免既震惊又在意料之中。尽管民进党当局紧急贴出“安民告示”呼吁民众不要自乱阵脚,但显然并不能堵住百姓的悠悠之口,台湾民众纷纷嘲笑与指责民进党到底还要掩耳盗铃到何时,再继续过度依赖“格外关照自己”的美国,只会给台湾带来风险与危机,而不可能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安全保障。

 

理性的声音总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指出,此次台海军演并非如岛内有些人所说“年度例行军演”,而是大陆鉴于近来的国际局势与台海局势正在沿着危险的方向明显变化,而基于底线思维做出的反应。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未来若美国继续打“台湾牌”,岛内的“台独”势力一浪高过一浪,台湾海峡军演的节奏、力度都会加强。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强调:如果“台独”势力还不收手,这次军演极有可能成为另一次台海危机的前兆。

 

解放军军演的针对性十分明显,赖清德等“台独”人士的言行绝对不是什么所谓的“个人言论自由”,他们最终都将为自己的狂妄自大付出危险的代价。在海峡两岸中国人拥有的坚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够能力之下,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都将注定失败!(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