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热议大陆31条惠台措施接连“落地”

“厦门60条”“温州24条”“昆山17条”“上海12条”……“31条惠及台胞措施”自2月底发布以来,配套措施在各地接连推出,受到台湾舆论高度关注。岛内媒体以“牛肉上桌了”“遍地开花”等词汇,形容这些措施的含金量和涵盖面。

 

台湾《经济日报》详细报道了大陆各省市相继推出的相关配套措施,并刊发题为《惠台31条措施的牛肉上桌了》的社论指出,有关措施对台湾企业和人民而言,最重要的是有多少实在的牛肉,“厦门60条”的意义代表“31条惠及台胞措施”是实在的牛肉,而不是华丽的挂饰。

 

《联合报》报道也以“上桌”形容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并详细解析对台湾人才的适用性和吸引力。据该报报道引用学者分析认为,这些措施面向广,涵盖生活、就医、交通等领域,代表“两岸一家亲”理念得到落实。

 

《中国时报》报道说,大陆紧锣密鼓推动“31条惠台措施”落地,遍地开花。以“厦门60条”为例,范围涵盖中小学、青少年、科研机构、高教及台企领域,可说是无所不包。该报将大陆各地相关配套措施制成图表,涉及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四川、山东、湖北、广西等多省市。

 

《中国时报》还报道了台湾青年对惠台措施“落地”的看法。一位台青评价说,配套措施更具体、更细化,还公布了相关联系窗口,力度更直接,使台湾人才赴大陆发展有更多可能性。

 

《旺报》则引述学者观点说,有关措施是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系列具体实践,可谓“润物细无声”,深得人心。该报评论文章还指出,有关措施会让台胞“用脚投票”,认同“两岸一家亲”,到大陆创业发展。

 

联合新闻网就“厦门推出60项惠台措施,你会心动吗”进行民调。截至12日中午,92%的受访者选择“会”,原因包括“在台湾待遇太差,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之常情”“台湾政策令我失望,让我想离开”等。新华社台北4月12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