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人士安徽肥西同祭刘铭传

海峡两岸祭拜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活动12日在安徽省肥西县举行,280余位两岸各界人士参加。

 

刘铭传(1836年-1896年),安徽合肥人。清朝末期淮军重要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台湾省首任巡抚。

 

祭拜活动上,安徽省徽剧团原副团长、徽剧《刘铭传》组织者李泰山宣读祭文,刘铭传嫡裔、刘氏后人及其他祭拜人员分别行跪拜礼、鞠躬礼,场面肃穆庄重。随后,主祭人引领全体人员依序绕刘铭传墓一周。

 

台湾海基会原副秘书长李庆平说,祭拜刘铭传先生可以提醒两岸同胞: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分彼此,这是最重要的。

 

台湾中华文化协会会长范光陵表示,台湾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刘铭传崇高的民族精神和可贵的创新精神,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值得两岸同胞发扬传承。“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要持续,我非常赞赏大陆新推出的惠台31项措施。”

 

据安徽省刘铭传研究会会长、刘铭传第五世嫡孙刘学宣介绍,参加此次祭拜的刘铭传后人有20余位。“刘铭传在抗击侵略、建设台湾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其历史功绩值得两岸民众永远铭记,其爱国精神更应为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弘扬。”

 

祭拜活动结束后,两岸各界人士还参观了刘铭传故居。(中新社合肥4月12日电   记者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