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岛内“反独促统”?学者:大陆有5大优势

如何推动岛内“反独促统”?学者:大陆有5大优势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鸿志日前参加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中华复兴与当代台胞青年责任”研讨会,与会期间,王鸿志就促进台湾岛内“反独促统”力量发展问题发表观点,他认为,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两岸综合实力的较量,根本上取决于大陆自身发展进步,而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发展进步,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以及导致岛内“反独促统”力量发展在短期及中长期形成的不同模式。此外,王鸿志提出大陆可利用“五大优势”推动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的发展。

 

王鸿志主要从中国国际战略环境与促进台湾岛内“反独促统”力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分析,他表示,要深刻认识我国国际地位与所处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国家统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更加严峻。

 

王鸿志认为,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两岸综合实力的较量,根本上取决于大陆自身发展进步。大陆的发展进步从根本上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依靠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但我们的发展进步也不能自我封闭,而要更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

 

他表示,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发展进步,如何认识并应对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对于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鸿志看到,在过去大陆综合国力发展程度比较低的时期里,岛内“反独促统”事业更多要依靠内生动力来推进,而现在,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相应从内生动力型向内外贯通、合力推动的阶段迈进。

 

虽然近年来岛内“反独促统”的力量表面看受到了一些挫折,面临发展的困境,王鸿志表示,但从根本上看,“反独促统”的动力源头有了强有力的保证,实现了从单方面挖潜向“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重大转折。在“反独促统”力量的内外动力源合力贯通的同时,大陆所处国际战略环境变化产生的影响力,也会更直接投射到台湾,进而对反独促统力量的发展产生影响。

 

王鸿志分析了目前中国国际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多重挑战,一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强调对中国经济贸易领域的反制;二是公开鼓动在政治安全领域遏制中国;三是逐渐显露出对中国软实力增长的担忧。

 

当前,中国国际战略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持续上升,王鸿志表示,中国所处国际战略环境变化与岛内“反独促统”力量之间的关系,在短期及中长期会形成不同模式。

 

短期会形成什么模式?王鸿志分析道,短期主要指在民进党第一任期,即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岛内“大选”。近期,随着美国对中国重启贸易战,在南海地区挑衅举动频出,在半岛问题上与朝鲜接触,在台湾问题上迅速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提升与台湾实质关系水平。对此,王鸿志表示,2020年之前,执政的民进党对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的围堵也将达到新的高峰。而这一阶段属于困难期、奋斗期,祖国大陆与岛内有识之士、“反独促统”力量的共同责任和首要任务,仍然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积极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

 

而中长期模式,王鸿志指出是从2020年到2035及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这30年将是大陆分两步走,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性目标。他表示在这个阶段,随着大陆实力增强,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由内生动力型向内外贯通、两岸合力推动的模式转变的态势更加明显,岛内“反独促统”力量之间加强整合、团结奋斗的愿望也更强烈。

 

如何推动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的发展?王鸿志认为大陆可利用“五大优势”,一是利用政治优势,坚守“一个中国原则”政策底线,坚持“九二共识”,从政治上为岛内反独促统力量提供底气;二是落实政策优势,通过积极作为,引导台湾同胞正确看待大陆履行承诺;三是重视国际优势,“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氛围,客观上增强了“反独促统力量在台湾社会的说服力和战略定力;四是坚持正向影响力,积极调整话语体系,在强调民进党执政导致“民主赤字”的同时,也积极宣传“中国梦”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的梦想,宣传“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五是发挥地理优势,在现阶段,岛内“反独促统”团体可以利用金门、马祖等离岛距离大陆更近的优势,推动这些地区在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上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