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合组织人民论坛通过《西安宣言》 将搭建民间交流平台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乔全兴)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4月9日至10日在中国陕西西安举办。会议通过的《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西安宣言》指出,民间组织在搭建沟通桥梁、反映人民意愿、凝聚民间力量方面能够发挥独特作用,是上海合作组织进程的天然伙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宣言建议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广泛开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各类交流活动。

 

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前政要、民间组织、智库、媒体人士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共12个国家的80多位中外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就“推动地区和平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间组织的使命”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西安宣言》。

 

宣言建议,各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广泛开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各类交流活动,强化各国人民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必要的社会条件。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在闭幕式上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共同梦想,被写进了联合国决议和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的会议决议,符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希望民间组织要多发挥民间使者的作用,加大相互支持,增进彼此国民的相互理解,率先实现上合组织的命运共同体,为最终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宣言还建议开展民生合作,努力消除贫困。将开展民生合作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方向,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政党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古谢列托夫表示:“为了解决贫困问题,只有各国携起手来,互相协作,交换信息,提供相应的帮助,建立完整有效的教育体系,因为人们只有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才能获得良好的工作机会,才有广阔的职业空间,这是非常重要的。”

 

宣言还呼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推动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