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后南京多项活动祭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日,日本友人大门高子女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她是《紫金草组曲》词作者,她所负责的日本友好合唱团以“和平之花”——紫金草命名。十多年来,她与紫金草合唱团成员多次访问南京等地,用歌声祈愿和平。

 

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节,南京将举办多项活动祭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4月3日,《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将在南京开展。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德国班的师生们将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4日,南京将以“紫色追忆 和平之声”为主题举办悼念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将进行器乐演奏、合唱、朗诵,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缅怀。同日还将举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资料捐赠仪式。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将捐赠她所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资料。

 

5日,“祭忆英烈·寻访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清明徒步活动,将在南京紫金山举行。历史专家会在徒步起点处讲解南京保卫战碉堡群情况。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处,人们将播撒“和平之花”紫金草种子。

 

11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紫金草和平讲堂”将开讲。(中新社南京4月2日电   记者 朱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