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发布 沪深京领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数字

 

新华三集团30日在成都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简称“白皮书”),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综合得分位列前五。

 

白皮书指出,当前全球已进入第三次技术革命的深化阶段,迎来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整体来看,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上升阶段特征,但评分结果分布错落,各城市间差距较大。

 

在本次评估中,上海凭借其在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等领域的综合发展优势,排名第一。

 

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显著的“3中心5热点”格局,在中国范围内形成8个数字经济城市生态群。中心代表为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热点区域包括以成都、重庆、贵阳为核心的西南热点,以武汉、郑州为核心的华中平原热点,以福州、厦门为核心的闽东南热点,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平原热点,以及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山东半岛热点。

 

据白皮书显示,虽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处于上升阶段,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参评的100个城市综合均衡性得分仅为34.6分(满分100分),表明目前中国城市均衡性总体水平不高,或存在明显瘸腿现象,或数字化应用发展虽然较为平衡,但整体建设水平不高。

 

白皮书提出建议,大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构建城市领先优势的关键因素,数字化能力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生产力。希望能够以数据为核心,进一步梳理城市内外的生产要素,重新构建数字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构建统一、共享的城市级服务平台,实现数字经济全面均衡发展;聚焦数字经济新生态,加强区域间产业协同和城市协同,加速数字中国建设。